新造的人

圣经告诉我们: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我们对于新造的人这个名词很熟悉,但是新造的人到底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借着加6:14-18,一起来思考这个问题。

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凡照此理而行的,愿平安、怜悯加给他们,和神的以色列民。从今以后,人都不要搅扰我,因为我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弟兄们,愿我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在你们心里。阿们!

这段经文虽是保罗用第一人称描述自己当时的生命状态,但不要认为这段经文里描述的只是保罗这样的超级基督徒才能达到的高度,而与你我无关。相反地,我们应该效法他,就像他效法基督一样。其实这也是神对他的每个儿女的期待,求神帮助我们这些作基督徒的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能够向着标杆直跑,作一个真正的新造的人。

新造的人会只夸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保罗说: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夸口在有些版本里也翻译成引以为荣。信主前的保罗是大有前途的希伯来青年。他有很多可以夸口的。他第八天受割礼,是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生来就是罗马公民,在著名的拉比迦玛列门下受教。就律法说,是法利赛人;就律法上的义说,是无可指摘的。但当他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后,他原来以为有益的,都当作有损的。他以认识主基督耶稣为至宝,他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我们是否也能像保罗一样说: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呢?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都以哪些东西夸口呢?我们可能很聪明,很有力量,或很有钱,但神在耶利米9:23告诫我们说: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夸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夸口。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夸口。”这是耶和华说的。我们也许有美好的计划和光明的前途,但雅各书4:13-16告诉我们说:嗐,你们有话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做买卖得利。” 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 你们只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这事或做那事。”现今你们竟以张狂夸口。凡这样夸口都是恶的。我们可能还有很多令人羡慕的与众不同的东西,圣经也告诉我们不要为这些东西夸口。哥林多前书4:7这样说: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求神帮助我们,断不以我们在这个世界所能拥有的任何东西夸口,因为这些东西连同我们在地上的生命都不过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无论这些东西在现在看起来对我们多么的重要,相对于永恒来说,都不过是生不能带来,死不能带去的身外之物,不值得我们夸口。有一个这样的笑话:说有一个基督徒,他很有钱,他在去世的时候把自己的钱都换成了金砖,当他扛着一箱金砖来到天堂门口的时候,守门的天使打开一看,嘲笑他说:你带这么多地板砖来天上干嘛?原来天堂金碧辉煌,连地板砖都是用金子作的。这当然只是一个笑话,我们的金砖带不到天上,而天堂是用比金子还贵重的东西作的,金子会朽坏,而天堂却永不朽坏。

那我们应该以什么夸口呢?保罗在这里告诉我们:他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十字架大家非常熟悉,我们台上就有一个,大家仔细看看,它有什么可值得夸耀的地方吗?没有,十字架这个东西本身没有什么可夸的。保罗所夸的是一个特定的十字架,是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让我们穿越时空,去到两千年前耶路撒冷的加略山上,来到主耶稣被钉十字架的现场。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我们看到的是,主耶稣像羊羔一样被牵到宰杀之地,像罪犯一样被钉在十字架上。围观的人讥笑辱骂戏弄他。如果我们在现场,我们的心里会怎么想呢?我们会为此夸口吗?不会的。一个血迹斑斑的刑具,不过是痛苦羞辱的记号,没有什么可夸的。如果当时有人问我认不认识耶稣,我也会像他的大弟子彼得那样极力地否认。哪个正常人会以认识一个死刑犯为荣啊?赶紧回避还来不及呢,对不对?不过当时有一个人以此为荣,他就是我们的主耶稣他自己。因为他知道自己是太初就有的道,成了肉身来到人间。他知道自己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他知道自己是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他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必吸引万人归向他。他知道自己是神赐给世人的,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他知道他来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他知道没有人夺他的命去,是他自己舍的,他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因此当他要上十字架时,在约翰福音12:23对门徒说: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当他背着十字架走向各各他时,妇女们为他嚎啕痛哭,他说:耶稣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这是天地间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时刻:万有的主宰,三一真神中的第二位取了人的样式,在十字架上主动地将自己献上,成就了神宏伟的救赎计划,将他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不过这事在当时是隐藏的,当时的人不知道,不然他们不会把我们荣耀的主钉死在十字架上了。即使是与他同在三年之久的门徒们,也都因为主的十字架而跌倒了。尽管主耶稣已经明明地告诉他们: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但当门徒们看到悬挂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时,他们看到的是耶稣被处死,他们素来所盼望的弥赛亚没了,他们的希望破灭了。只有当他们看见复活的耶稣后,门徒们才想起耶稣曾经说过的话,才知道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是特意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才开始能以主的十字架以荣,以此夸口。尤其到五旬节圣灵降临后,门徒们大胆地传讲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不怕官府的恐吓,威逼,甚至将生命置之度外。因为他们确实地知道这位曾经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神已经叫他复活,立他为主为基督了。因为他们亲耳听见,亲眼看见,亲手摸过,知道主耶稣就是那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同样,使徒保罗,在没有信主前,他不只不以主耶稣的十字架夸口,反而逼迫所有信靠这十字架的人。直到他在大马色的路上遇到从死里复活了的耶稣,他才发现自己原来对主耶稣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他的生命被翻转,从不遗余力地逼迫教会,变成不顾性命地传扬耶稣。从认为主耶稣是亵渎神的法利赛人,变成只夸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的殉道者。

有弟兄姐妹可能会说:门徒们以及使徒保罗在亲眼见到复活的主以后才能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而我们这些人没有这些机会看见复活的主,又如何能象他们那样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呢?当你这样想时,你是把信心建立在看见上。虽然我们没有亲眼看见过复活的耶稣,但我们不能就此不信,或者将信将疑。因为有太多的证据表明那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已经复活了。并且我们所相信的事也不一定要亲眼看见。例如,我没有亲眼看见阿姆斯特朗登月,但我不怀疑他曾经在月亮上行走过。但如果你自称是基督徒,却不相信耶稣已经在十字架上为你战胜了死亡,从死里复活了,你的信仰是没有用的。因为耶稣若没有复活,你的信便是徒然,你仍在罪里。我们作基督徒的,行事为人不凭眼见,不凭感觉,乃是根据神记载在圣经上的安定在天、永不动摇的话语。大家还记得,耶稣在以马忤斯的路上,遇到两个对他的死里复活疑惑的门徒。他不是说:我现在就活活地站在你们面前,你们为什么还不信?而是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他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彼得在变像山上亲眼见过主耶稣的威荣,但他并没有将自己的信心建立在自己的眼见上,而是说: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先知更确切的预言都记载在圣经上,它比我们人的看见和经历更可靠。因此弟兄姐妹们,不要后悔自己没有机会亲眼见过复活的耶稣,他的复活在旧约圣经里面有明确地预言,在新约圣经里面有详细地记载。耶稣对门徒多马所说的话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说的: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弟兄姐妹妹们,作一个有福的人吧!不要疑惑,单纯地相信主耶稣照圣经所说已经从死里复活了,虽然没有亲眼看见复活的主,但是因着信,我们依然可以以他的十字架夸口。

其实能不能只夸我们主的十字架是我们是否是新造的人的试金石。我们原来看为可夸口的东西:财富,能力,地位,名誉等等对我们的新生命有什么帮助呢?它们带给我们的不过是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是不值得任何号称拥有新生命的基督徒夸口的。我们能够成为基督徒是因为主的十字架。我们罪得赦免是因为主的十字架,我们因信称义是因为主的十字架,我们与神和好是因为主的十字架,我们能成为神的儿女是因为主的十字架,我们能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面前祷告祈求是因为主的十字架,我们能成为圣洁是因为主的十字架,我们能够胜过死亡是因为主的十字架,我们将来能逃离地狱进入天堂是因为主的十字架。没有十字架就没有我们的新生命,我们作为基督徒所拥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主的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还以别的夸口呢?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基督徒,却不能以主的十字架夸口,你需要查验自己的信心:你是否真的相信你本来是一个必然灭亡的罪人,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救你脱离了那极大的死亡,使你与神和好,赐给你新的生命,也赐你权柄作神的儿女,成为天国的子民,并且赐你圣灵,带领你在地上走天路。如果你真心相信,你没有理由不夸那为我们成就这一切的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新造的人不属世界

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一个刑具,钉在十字架上就是像罪犯一样被处死了。因此这句经文是说:因这十字架,对我来说,世界已经像一个罪犯被处死了;对世界来说,我已经像一个罪犯被处死了。也就是说,因着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我们这些新造的人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原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如今是你死我活,势不两立。这与我们势不两立的世界是指什么呢?是不是指神所造的物质世界?不是的,因为这里说世界对我而言已经死了。但是信主前我活在这个物质世界,信主后我依然活在同样的物质世界。那这里的世界到底是指什么呢?这里的世界指人犯罪堕落之后,被撒旦所控制的包括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事和物,像财富,虚荣,骄傲,等等,这些东西引诱我们离开神,敬拜魔鬼。当年魔鬼试探我们的主耶稣,将世上的万国和万国的荣华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说的就是这个世界。

没有信主前,我们是属于这个世界的,是熙熙攘攘的名利大军中的一员,我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世界的价值和潮流是我们的人生的指挥棒,我们爱世界所爱的,恨世界所恨的;我们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眼睛,还以为自己明察秋毫;我们死在罪恶过犯当中,还以为自己活得风光无限;我们努力追求各种自己认为值得追求的,但转眼即逝的东西,却从不追求那能存到永远的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我们的心仿佛一个制造偶像的工厂,什么都拿来拜,就是不拜那位创造天地,掌管万有的神。我们为世界献上一切,甚至生命,而世界所施舍给我们的只是短暂的满足和虚荣。可以形象地说,世界像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魔鬼站在金字塔的最顶端。芸芸众生被世上的荣华富贵吸引,沿着金字塔往上爬,哪知爬到人生的尽头,即使你能爬上金字塔顶,你会发现你所得到的一切不过是虚空的虚空。但当我们悔改信耶稣时,神开了我们的眼睛,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这个世界虚空的本质,告诉我们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神不只开了我们的眼睛,更借着主耶稣的十字架审判了这世界,救我们脱离世界的黑暗权势,把世界的王从我们里面赶出去,使我们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旦权下归向神,将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度。原来,世界仿佛是我们的监牢,我们因为犯罪而被它囚禁,但如今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替我们偿还了所有的罪债,用重价将我们买赎出来。弟兄姐妹们,我们已经永远告别了那悖逆神的世界,求主帮助我们不要留恋那个世界;不要像罗得的妻子,频频回头观望。因为我们不属于那个世界,正如主耶稣基督不属于那个世界一样。

我们虽然不属于世界,但神并没有直接就把我们接回天家,而是还让我们继续在这个世界活着:作他的使者,宣扬他的美德,传讲他的福音,荣耀他的名。那恶者会利用这个机会来诱惑我们,想重新欺骗和奴驭我们,甚至想让我们忘记自己已经不属于这个世界。为了避免落入这样的诱惑,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我们不再效法这个世界,顺着自己的邪情私欲而行,而是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努力去遵行神的旨意。我们怎样才能将自己的身体献上当作活祭呢?保罗在罗马书6:19节这样说:我因你们肉体的软弱,就照人的常话对你们说:你们从前怎样将肢体献给不洁不法作奴仆,以至于不法;现今也要照样将肢体献给义作奴仆,以至于成圣。也就是说,从前你怎样把时间精力花在世界的事情上,如今你也要照样把时间精力花在神所喜悦的事情上。例如,如果你原来能花一个小时追剧,那你应该可以把这一个小时用来作神所喜悦的事。如果你原来能全神贯注地打游戏,你现在应该能集中注意力听讲道。作不到咋办?不要忘记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需要祷告神,承认自己的软弱和亏欠,求主帮助。

为了避免世界的诱惑,作为新造的人,我们也需要经常提醒自己: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为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我们知道世界恨我们的主,因而将他钉死在十字架上。我们不能一边说:主啊,我爱你,一边却去爱恨我们的主的世界。这是不可能的,一个真正爱主的人,是不可能爱世界的。你若爱世界,你需要仔细思考:这个世界可是把爱我们的主钉死在十字架上了。世界也不可能真的爱我们,即使它有时向我们表示友好,那也不过是它的一贯伎俩,为了诱骗我们再次加入它的庞氏大骗局。因为一个真的基督徒在这个世界生活,好像明光照耀,显出世界的黑暗,只会让世界恨我们。如果魔鬼用万国和万国的荣华迷惑不了我们,它会把我们钉在十字架上,正如它当年对我们的主耶稣所作的一样。只可惜它不知道,我们其实已经死了,我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世界再也无法对我们作什么。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不是说我已经被世界打败了,而是说我已经胜了这世界。因为世界再也不能迷惑我了。我对主耶稣的信心使我胜了世界,因为我相信主耶稣是神的儿子,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洗净我一切的罪,他在十字架上为我死,使我在这世界可以不再为自己活,而是替他而活。

新造的人会努力活出新生命

我们继续来看第15节。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虽然对我们现代的人来说,割礼已经无关紧要,但在保罗的时代,却是一个big deal。保罗不少的书信里都讲到这个问题,甚至在耶路撒冷召开的第一次基督教大会主要也是为了处理这个问题。争论的焦点是人是否需要受割礼才能得救。

我们这个世代的基督徒不再需要为割礼争论,但是在我们的信仰中是否有割礼一样的东西存在呢?宗教改革后,原来很多的宗教仪式都被取消了,新教的教会一般只有洗礼和圣餐这两个主耶稣吩咐我们当行的圣礼。但是如果不小心,这些当行的仪式可能会成为我们的割礼。就拿洗礼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仪式。我们借着洗礼归入耶稣的死,向世人和天使见证自己是一个罪人,愿意悔改信耶稣,接受他作自己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但是如果你认为洗礼本身有什么神奇的功效,是你得救的保证,认为只要你在教会受过洗,就拿到了进天堂的门票,哪怕你的心思意念根本就没有改变,你的心里根本就不喜欢神的话,不想祷告,也不想去参加聚会,更不想遵行神的旨意。你这样的洗礼就成了保罗在这里说的无关紧要的割礼。罗马书2:28-29节说:因为外面做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唯有里面做的,才是真犹太人;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这段话虽然说的是犹太人和割礼,但也同样适用于基督徒和洗礼。因为外面做基督徒的,不是真基督徒;外面肉身的洗礼,也不是真洗礼。唯有里面做的,才是真基督徒;真洗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圣经说: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如果你一举一动没有新生的样式,洗礼很可能就是你的割礼,无关紧要。不光是宗教仪式,甚至一些纯正的教义都有可能被误解,而成为我们的割礼。例如我们非常熟悉的因信称义。确实我们因信可以称义。但是你如果把信只理解成你作出的一个行动,认为只要作出了相信这个行动,你就得救了,你其实是把得救的盼望放在你所作出的这个行动上,而没有放在真正能使你得救的主耶稣基督身上,你是在相信你自己的这个相信的行为,这其实是因行为称义。这样的信也是无关紧要的割礼。求主帮助我们省察,我们的信仰中是否有这样的割礼存在。也求主帮助我们不要把我们得救的盼望放在这些割礼上面。

保罗告诉我们说: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作新造的人有两种可能的理解:1)我们信主时还不是新造的人,但是信主后,靠着神的帮助,我们努力成为新造的人;2)我们信主时已经是一个新造的人,我们要努力活出我们的新生命。哪种理解是正确的呢?是第二种。有些翻译的版本没有作这个字,直接译成:要紧的就是新造的人,意思就很清楚了。在耶稣基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你是否已经是一个新造的人。我们没法将自己造成一个新造的人,我们可能有改过自新的时候,但不过是在旧有的生命上修修补补。新造的人是神从无到有的创造,是他自己的作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神在起初创造天地和万物,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虽然在耶和华我们的神并无难成的事,但在创造我们这些基督徒的事上却大费周折。父神需要差遣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人间,耶稣基督需要象罪犯一样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三天复活,然后升天,坐在全能父神的右边。父神和耶稣基督需要差遣圣灵降下,在我们心里运行,叫我们悔改认罪,使我们重生。面对浩瀚无垠的宇宙,我们常常发出赞叹,但无边无际的宇宙和其中奥妙无穷的万物,我们的神几句话就搞定了。而我们这些成为基督徒的新造的人,却是三位一体的神煞费苦心通力合作造成的。当我想到这点时,就禁不住要俯伏敬拜,主啊,我是谁,你竟如此眷顾!神所造的不是半成品,而是一个崭新的人。虽然我们刚信主的时候可能从外表看起来与过去的自己没有两样,但我们里面的生命实质已经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就像一个才生的婴孩,从外表看起来与才生的小动物没有多大区别,但他已经是一个人,假以时日,我们就能清楚地看出这个事实来。同样,虽然我们还没有长成基督的身量,但是当我们信主时,神已经将我们重新创造,新生命的婴孩已经出生,我们需要作的是在基督里快快地长大成人。

那你可能会问,我如何知道自己已经是新造的人呢?或者说新造的人有哪些基本特征呢?

第一,一个新造的人会渴慕神的话语。彼得前书2:1-2节说: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一个新生的婴孩刚生出来,会撅着小嘴,到处找奶喝,这是他的生命使然。同样,一个新造的人也需要吸取新生命需要的营养,就是神的话,使他活着。神的话记载在圣经上,一个新造的人会渴慕读圣经。他渴慕神的话不是为了寻求知识,而是为了让自己的生命快快长大。宋尚节博士,一个非常著名的华人基督徒,刚重生的时候,因为行为异常,被关进精神病院,他在193天的时间里,将圣经用40种不同的方法读完40遍。这是一个什么概念,193除以40, 他平均不到5天的时间读完一遍圣经。我们中间不知道有没有人信主五年了,圣经都还没有读完一遍。我记得我刚信主的时候,我可以象看武侠小说那样的兴趣和专注连续不断地看圣经。但最近几年,有些懈怠,求神帮助我,能够如同鹿渴慕溪水一样渴慕神的话语。

第二,一个新造的人会渴慕参加奉主名的聚会。他参加聚会不是因为教会说基督徒不可停止聚会,因此来履行义务。这样的人身在教会心却在世界,坐在这里一边敬拜,一边在刷手机;或者一边听讲道,一边魂游象外。这不是一个新造的人应有的生命表现。我想在坐的各位学生不会以这样的态度在课堂听老师讲课。但为什么我们来到教会,永生神的家,却连在教室上课还不如?弟兄姐妹们,我们难道不知道我们的神是烈火,是大而可畏的上帝吗?一个新造的人参加聚会,是因为那位赐他新生命的主的应许: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他渴慕来到主的脚前,敬拜他,荣耀他,见证他;他渴慕与弟兄姐妹们交通分享,与他们一起明白神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他也渴慕与弟兄姐妹们一起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他全身心地投入聚会当中,生怕错过神要向他说话或者施恩的机会。一个不愿意参加聚会的基督徒,如果你是一个真基督徒,我不知道怎样劝你,在我看来,你犹如一个不愿意回家的浪子,神给你预备了一个属灵的家,神也给你预备了与你一起同奔天路的弟兄姐妹,你却撇弃不用,神为你叹息伤心。如果你是因为对教会或者某些弟兄姐妹有意见而不来参加聚会,你可以凭着爱心说出你的诚实话,如果你的意见没有被教会采纳,你可以因此学习顺服。如果弟兄姐妹没有改变,你可以因此学习忍耐。你也许很忙,或者很多别的个人原因,但当你抬头仰望主耶稣的十字架时,这些原因都显得非常地苍白无力。那在十字架上为你舍命的主说:“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 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凡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第三,一个新造的人会渴慕遵行神的律法。你可能会很惊讶我这么说。我们不是因信称义了吗?只要信就够了,我们已经得救了,等着上天堂就行了,遵行神的律法难道不是我们需要极力避免的律法主义吗?我不是在主张律法主义,而是在反对无律法主义。律法主义,legalism,是指我们凭着自己,把神的诫命当作规条来履行义务,以此换取神的救恩或者灵命的成长。这是应当被咒诅的教导。我们确实是因信称义,也因信成圣。而无律法主义,antinomianism,说基督徒已经得救了不需要遵守神的律法,这同样是应当被咒诅的教导。保罗在这里说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他在哥林多前书7:19也说: 受割礼算不得什么,不受割礼也算不得什么,只要守神的诫命就是了。把这两节经文放在一起,就会发现作新造的人必然要遵守神的诫命。主耶稣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也就是说一个不遵守神的诫命的人不可能是一个爱主的人,一个不爱主的人怎么可能是一个新造的人呢?保罗在加拉太书5:6节也说: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惟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割礼不能使我们得救,我们因信称义,但是能使我们称义的信心必定使我们越来越有爱心。不然你拥有的信心不是神所赐的能使你称义的信心。求主帮助不要让我们陷入无律法主义的陷阱。保罗在罗马书7:22说:按照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原文的意思是:按照我里面的人,我是喜欢神的律法。里面的人就是新造的人。因此,一个新造的人从心里喜欢神的律法,知道神的律法对自己的新生命是有益处的,因而乐意遵行,为了使自己的新生命快快长大。弟兄姐妹们,我们不是靠遵行律法成为新造的人,但我们若是新造的人,必然欢喜快乐地去遵行神的律法。

我不知道在坐的弟兄姐妹们,有没有想过自己是否真的得救了的问题。尤其当你看到圣经说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时,你可能会问自己到底被选上没有?保罗在加拉太书6:17节里所说的话值得我们思考:从今以后,人都不要搅扰我,因为我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也就是说如果你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的话,你知道自己是一个新造的人了,不会被自己是否真的得救这样的问题搅扰。你身上带着耶稣的印记吗?你可能说圣经说当我相信耶稣时,神赐我圣灵为印记。这确实是神的应许。但是如果圣灵在你里面,他也不打盹也不睡觉,必然引导你去作神要你作的事。如果圣灵在你里面,他有改变生命的大能,必然会让你的生命结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的果子。John Edwards在他的名著《宗教情感》里说过一段话,值得我们每一个认真追求神的人深思。他说:“行为是基督徒向自己和他人证明信仰的最佳方式,是真恩典的最明显标志,是记号中的记号,证据中的证据,是一切印记的玉玺和冠冕。我宁可让我的良心为我作见证说,那位大法官的话于我有利,“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也不愿让一千年来,所有睿智坚定,经验丰富的神学家们用最苛刻的方式,检查我的基督徒内在体验,并由我信主的方式判断我是否是真基督徒。”

第四,一个新造的人会渴慕借着祷告来到主面前。如同一个才生的婴孩渴慕偎依在母亲的怀抱中,一个新造的人也会渴慕借着祷告,来到主前,与他亲近。这是我们属灵生活中最重要的,但也是我们最容易疏忽的。当今的基督徒,包括我自己,对祷告的忽视程度,是非常令人痛心的。我不知道在座的弟兄姐妹们有多少人除了例行的谢饭祷告外,每天有超过15分钟祷告的时间。大家就不用举手了,因为我怕比我担心的更糟糕。15分钟是非常少的时间,只占我们一天24小时里的1%,15分种用来看手机的话,眨眼就过去了。但如果用来祷告的话,有如漫漫长夜。如果大家不信,你可以把闹钟设置15分钟,跪下祷告,你会发现15分钟真的很长。门徒们知道祷告的重要性,因此求主教导他们如何祷告。主耶稣知道祷告的重要性,因此他常常天未亮就去山上或者旷野彻夜祷告。当他要上十字架前,主在客西马尼园不是去读圣经,而是连续三次不断地祷告。门徒们在耶稣升天后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等待五旬节圣灵的降临。我们能否活出属天的能力,与我们的祷告生活直接相关。慕安得烈在《信徒祷告生活》的第一章里讲到不祷告是罪,我是第一个因着这个罪需要向神悔改的人。我虽然读圣经前后有祷告,也尽量为我知道的弟兄姐妹们的需要祷告,但我知道我的祷告流于形式,求主赦免,求主帮助我能够真的渴慕借着祷告来到主面前。祷告对于我们基督徒的信仰生活非常非常重要,我们的灵命长不大跟我们不祷告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自己肤浅的祷告生活,今天我没有办法与大家在祷告上有更多的分享,但希望可以与弟兄姐妹们一起学习,一起操练,在祷告中与主相会,与主相亲。这是我最近灵修的重点,请为我祷告。主若许可,我以后有机会再来分享祷告这个题目。

结语

弟兄姐妹们,今天我们借着加拉太书的最后几节经文,知道了在我们悔改信靠耶稣时,神就将我们在基督里作成了一个新造的人。这个新造的人会渴慕神的话语,渴慕参加聚会,渴慕遵行神的律法,渴慕借着祷告与主亲近。这个新造的人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为这十字架,他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他不属于世界,他可以不效法世界,不爱世界,神也已经赐他能力胜过世界。亲爱的弟兄姐妹,这篇信息不只是讲给你们听的,也是讲给我自己听的,我知道我们离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已经成就的,神在耶稣基督里为我们已经作成的还差得很远很远很远。但感谢神已经将我们作成一个新造的人,我们虽然软弱,却不丧胆,因为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