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跟着感觉走

跟着感觉走这首歌曾在大陆风靡一时。在一个对错不分,不相信绝对真理的时代里,在一个不论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的国度里,我们最明智的做法怕也只能是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 最后的结果就是同时代流行的另外一首歌所唱的:“天上有个太阳,水中有个月亮,我不知道,哪一个更圆,哪一个更亮。”

在与众多的还未认识上帝的朋友谈论信仰时,他们经常会说:我感觉不到,所以神不存在,我感觉不到,所以没法信。这些想法是作为一个人很正常的想法。但其实细想一下,感觉不过是我们形影不离的酒肉朋友,它并不是我们今生的依靠,更不能作为来世的指南,因此也不应该成为我们认识上帝的拦阻。为了明白这一点,我们只需要问自己这样的两个问题:我们要感觉什么?我们用什么来感觉?

1。 感觉的对象和工具

我们身上有多种感官,分别有不同的功用。我们用眼睛来看形状和颜色,用耳朵来听声音,用鼻子来闻气味,用舌头来尝味道。我们没有人会要用耳朵去尝汤的味道,也不会有人用舌头来听声音。在信仰上帝这件事上,我们要感觉什么呢? 如果我们要感知上帝的存在,我们身上的各种器官都失去功效。经上记着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4:23-24) 由此可见上帝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来感知。圣经也一再告诉我们:耶和华上帝向敬畏他的人显现。

当然,我们这里还作了一个很大的假设:我们的感官是正常的。象在睡觉的时候,我们许多感官都变得迟钝或是去它的作用。如果,我们本身的感官出了问题,譬如一个耳朵很慢,而自己又不知道的人,他也许很难赞同你说我说话的声音大,虽然确实神给了我一个大嗓门,因为他几乎听不到我的声音。

圣经告诉我们:当我们人类犯罪堕落的时候,我们的灵魂就与上帝隔绝。如果上帝是有形状的,我们就等于瞎了眼。如果上帝说话象隆隆雷声,我们就都是聋子。所以感觉不到神的存在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我们都死在罪恶过犯之中,死人是不可能有感觉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感觉不到神吗?好消息是当我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时,神因他丰富的怜悯和爱我们的大爱,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不再是死人,对神毫无感觉。我们的心灵诚实可以用来敬拜感知上帝。

2。 感觉的特性

虽然我们有可能感知到上帝,当感觉不能成为判断事实的真理,更不能成为我们信仰上帝的基础。这是由感觉的特性决定的。简单说来,感觉有不唯一性,被动性,和易变性。

感觉的不唯一性是指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物有不同的感觉。情人眼里出西施就是这个道理。

感觉的被动性是指感觉是我们对真实或虚拟的事物的重构,与真实不一定有必然的联系。这里有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被感觉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大凡作过梦的人都不难理解这一点。我们在梦中被人追杀,恐惧异常。那感觉是真实的,但被感觉的对象不是真实。因此,当我们醒来时,可以一笑了之。另外,虽然被感觉的对象是真实的,但我们的感觉很难100%反映被感知的对象。当一个人说这屋里真安静,没有一点声音时,其实是表明听的人没有听到一点声音。而并不一定屋里就真的没有声音。

感觉的易变性是指同一个人对相同的事物在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感觉。结过婚的人很容易理解这一点。听说国内流行这样一句民谣:拉着老婆的手,什么感觉都没有,拉着小姐的手,好像回到十八九。如果因为感觉的缘故而认为小姐的手是老婆的手的话,那就太危险了。小时候,我们觉得长大多好,长大了,我们才发现童年时代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所以感觉,因为它的不唯一性,被动性,和易变性,不一定与真实有必然的联系。我们从而也认为感觉是不可靠的。我们不能根据感觉来行事为人,更不应该用它来寻找上帝。那么我们应该以什么为根据呢?

3。 回归真理

其实影响我们认知的有五样:真理,事实,信心,理解,和感觉。事实是真理的表现形式,信心是对事实及其所表现的真理的接受,理解是对自己所认为是真理和事实的东西的理解程度。感觉则是最末位的东西,它其实是因着自己的理解对真理及表现出来的事实的反应。在这几样中,唯有真理是永恒不变的,不依赖于时空真实存在的主体。而其它四样不过是真理的重构物。因此我们不能本末倒置,我们要以真理作为我们行事为人,包括我们信仰的依据。那么,什么是真理呢?人类千古以来一直在苦苦追寻这个答案。圣经明明的告诉我们:上帝的道就是真理。因为耶稣是上帝道成肉身来到人间,因此他向世人宣告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耶稣也对信他的人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8:31-32)

关于我们自己人生的真理是来自神的话语,通过耶稣基督启示出来的。还记得耶稣在去以马忤斯的路上责备他的两个门徒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路24:25) 因此我们行事为人不要凭眼见,感觉,让我们以一颗诚实的心灵来读上帝的话语,好让我们心里的眼睛得开,看清生命和世界本来的面目,也看见上帝给我们预备的救恩,就是耶稣基督。

请双击Play欣赏歌曲


落雨的日子裡
靜看窗外的模糊
起風的一刻
卻忍不住想哭

落雨的日子裡
靜看窗外的模糊
那一葉心帆啊
何時漂盡汪洋的孤獨

得一世的豐富 照樣是塵封的歸宿
聰明的你和我 可否証出生命的解數
紅葉醉舞下的風鈴
我聽到造物主的細語
風雨依然是風雨
人生不再是無奈結束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对,确实不应该本末倒置,不能因为感觉没有而不去探索是什麽,真理才是人生有意义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