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旅

(这是我2002在亚特兰大校园团契迎新晚会上所作的分享。为了忠实原文的意思,仅作了少量修改。其中涉及到有关我如何信主的经历,与我所作的第一篇见证“我为什么成为基督徒”因针对的对象不同而有不同的侧重点。)

在座的各位佼佼者们,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校园团契。首先,我热烈地祝贺大家能够跨越各样的艰难来到美国。我也真诚的祝愿各位今后的人生能走得更加顺利、更加成功!

今天,我主要是想与新来的学生分享我在信仰上走过的路。三年前,我也是满怀憧憬地来到亚特兰大,时间过得真是快啊。刚来时的情景回想起来就象昨天才发生一样。我是单枪匹马一个人杀到美国来的。从机场坐地铁到North Ave.站,步行进Tech校园,第一感觉是街上很冷清,只看见汽车来来往往,看不到行人,不象北京,到处都挤成一片。然后是到房管所去领钥匙,交流很成困难,不过连比带划最后总算拿到了钥匙,也顺利的找到了自己的住的地方。接下来是一系列的你们大家也都经历的手续。慢慢的碰到的中国学生多起来,有些是我在国内就认识的,有些是在这儿才认识的。都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我与朋友们没事就一起在校园以及10街,14街上闲逛。最让我们看不顺眼的是隔不多远就有的教堂。如果你最近正在找房子,也许与我们有同样的感受。我们想将它们改装成国内的学生宿舍,多少的面积,大概可以放下多少床位。我们也断定这些建筑物肯定是白占地方,早已没人使用了。在这高科技年代了,在鼎鼎有名的佐治亚理工学院的门口若有人信基督教,就象在清华南门口看见有和尚念经一样极不协调。我们很少看到有人出入也证实了我们的这个想法。其实这些建筑物里有一群特殊的人,只在一定的时候才很热闹。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先不说这些,还是继续讲刚来那几天的事。

我因没有与人联系,找不到人带我去买菜。就与几个难兄难弟一直在 Hemphil Ave 那条街上的麦当劳店里吃。在国内吃麦当劳是一种享受,在这里长时间吃,可就受不了。我吃到后来嘴都起泡了。有一次,几个朋友聚在一起,不知谁从那里弄来了两包冻饺,哇,大家那个馋啦,几乎饺子皮没热就捞出来吃了,甚至连汤也被喝光了。然后大家一起慨叹当年英雄何在,为何如今竟沦落到如此地步。有一天,一个朋友探听到一个地方欢迎新来的中国学生,有中国饭吃。该怎样形容这样的一个好消息呢?打个比方来说吧:我方战士被鬼子包围几个月,只能靠树皮、草根充饥,突然信号兵跑来报告:当地百姓突破敌人的封锁给我们送吃的来啦!于是我就这样来到了校园团契。

吃完饭,不好意思直接就溜,就留下来参加他们的活动。我不知道大家刚才的感觉怎么样。我当时的感觉就是真难受。听他们唱歌就象在国内的菜市场里听到有人在一本正经的唱社会主义好一样,滑稽可笑。我心里想,毛主席他老人家好不容易被我们从神坛上挪下来怎么又有人将一个名叫耶稣的人搬上去呢?难道我们所受的愚弄还不够吗?听他们介绍,团契平时的活动还有分小组查考圣经,交流心得,这更与当年我们父母辈的早请示晚汇报的政治学习没有什么两样。我当时觉得这群人非常可怜,可怜到将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掌管。虽然,我知道我成不了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伟人,但是我想掌握自己的命运。我是一个有着充足的信心与骄傲的人,如果你听见我说冥冥中自有天意的话,那只是我遭受挫折时的借口,用来维护我脆弱的自尊心。但那绝不意味着有一位有名有姓的真实的命运主宰或他们歌中所唱的耶稣,因为我无法低下我心中高傲的头来俯伏敬拜一位真实的神。于是,我觉得团契不是一个我应该来的地方。我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追求,太多的梦想需要去实现,我回到我自己的世界,开始我的留学生涯,就象在坐的许多人今天晚上离开这里以后一样。

我是一个很爱学习的人。每天早晨8点左右拎着午餐出门晚上很晚才回家,每周7天,几乎天天都如此的学习与工作。时时也有许多学生来请教问题,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有一起选课的,也有没有一起选课的,有新生,也有老生。让我感觉生活表面上过得也蛮充实蛮有意义。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内心深处总在询问我自己:我是在美国吗?我在这里干什么呢?我将来又会怎样呢?我当初从我父母所受的命令是有书读到无书止,这是他们作为农民决心供给孩子读书的一个承诺,因此,我一直拼命地读啊读,从小学到研究生,我一直很争气地读,生怕哪天没书可读。当我来到美国后,我离我的博士学位并不遥远,我的人生即将定型,我才发现在我的前面并没有更多的路可以走,也没有更高的山峰可以任我攀登。我辛辛苦苦二十来年的拼搏,难道就是为了在美国找个工作,然后拼命的工作为了能够继续拼命的工作。清早起来,很晚睡觉,劳碌奔波只是为了枉然的一生。我的灵魂在我的精神世界里自由的翱翔,但我的肉体却被带上枷锁,日复一日的被束缚在尘世当中。当然,思考归思考,我只认为那是我清高的一种表现,大诗人李白尚且说:世上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我也就与大伙一起随波逐流吧。尽管空虚迷茫,这还算一段不错的时光,因为那时我太太还没有过来。结婚了但太太不在身边的日子,还是满好过的。

可惜好景不长,三个月之后,我太太也到美国来了。烦恼来了,痛苦也来了。这不是说我太太就是烦恼痛苦。我与我太太都是心地善良的人,但是我们生活在一起却是非常的不和谐。问题是我们有太多的不同。出身背景不同,所受的教育不一样,性格差异非常的大。我自小贫穷,常有饥饿与寒冷威胁我,她自小受父母的呵护,很少受到困难。我很年轻就离开父母独立面对生活,而她一直很少离开父母。这些都导致了我们多方面的冲突。对人的喜好、用钱的方式、代人接物等等,几乎生活上,我们没有什么能达到统一的地方。唯一相同的地方是两人的脾气都不好,吵吵闹闹就成了家常便饭。我说我天天被学业研究家里的经济压得透不过气来,而她说她孤独寂寞在家里烦闷得要死。吵架的时候,伤人的话是免不了的,火药味也只有越来越浓。到最后,她的心中有一团火,一触即发,终日以泪洗面,不该说的话也说过无数遍,而我则时常哀叹自己的命运,黯然伤神,因为我活着没有快乐,我也看不到我们婚姻的将来。这是我两年多前婚姻生活的真实情况。感谢上帝,后来有朋友将我太太带到团契,她有了许多新的朋友与她分担忧愁,我们的危机得到了暂时的缓解。其间也不乏有朋友来给我谈信仰的问题,然而基督教的信仰在我的理性面前总是一败涂地,我的心依旧很顽固,依然追求一个我并不知道的虚无飘渺,依然流浪在被物欲充满的人海中。

虽然我不屑于追求操纵我的命运之神,我撇弃造我的上帝,而他大能的手却没有离开我。他定意要让我认识他,回到他的身边。前年十月,神的管教临到我,我出了一个车祸,一切都在刹那间发生,在那刹那,我似乎看到死亡向我逼近。命运之神再一次垂青我,让我身历险境而安然无恙。当我在嘲笑掌握我的命运的上帝时,死亡也正在无情的嘲笑我。我无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更无权掌管死期。因为与死亡的这场争战无人能免,也无人能赢。是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死亡的刀剑随时向我们逼来,只因为那位生命之神的慈悲怜悯,才替我们暂时抵挡了死亡的进攻,我们现在还活着是因为他权能的命令存留了我们的性命。只有他才能胜过死亡。再顽固,再骄傲的人,在死亡面前是无法趾高气扬的,除非你认识了那位造生命的神,他将那能胜过死亡的能力赐给你。当我发现我只要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就会死于非命,连一声叹息都没有就归于尘土的时候。我觉得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实在是不安全。我自己掌握的人生犹如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船,没有舵手,不知驶向何方,暗礁、波涛随时都想粉碎我,吞没我。在这个时候,我回想起我所看不起的那群人,他们将生命交出去,换回的是这个世界所不能夺去的平安与喜乐。我回到了这群人当中,我来考察我曾嘲笑的耶稣是不是真是我的命运的主宰。当然我是一个很挑剔与苛刻的人,因为我现在连我自己都不相信,我怎能轻易相信别人呢?我有太多的问题找不到答案,我的理性拒绝一切不合逻辑的解释,我走进了一个信仰的误区,我用科学研究的方法来研究神,通得过我的头脑的就是神,通不过的不是。其实,神的存在是不可证实或反证的,只能凭信心接受,用生命去体验。就象我们小时候很少有人问1+1为什么等于2一样。当你学完微积分后,都没有找到反对的证据,你也就不会怀疑1+1等于2的正确性。为什么,因为我们所学的数学体系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同样当你凭信心接受神的存在时,你在你的生命中找不到他不存在的证据,因为生命本来建立在神存在的基础上。神虽让我看到这样的事实,而我真正心服应该是在校园团契的一次布道会上,邱牧师讲无知财主的故事。结尾的一句话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无知的人啊,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我知道这是我的生命之神在对我说话,因为只有造我灵魂的他才有这样的权柄说话,我第一次举起投降的手,说,我的主我的神,求你原谅我的无知与悖逆,求你存留我的灵魂。当然神并没有拿走我的生命,反而赐我一个更丰盛的生命,这样的一种生命是只有真正认识他的人才能体会到的。我亲爱的同胞们,我知道你们都是命运的佼佼者,你们好象是在平安稳妥的驾驶你们自己的生命。但如果你愿意让你的内心诚实地说话,他要对你说的是:人生苦短,尽是空虚、痛苦、危险。亲爱的同胞们,有一天,我们的生命都要穿过坟墓,但我们不都平等的站在上帝的面前。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我今天在这里向大家作见证,为要你们在空虚的时刻尚未来到,痛苦尚未临近,神的管教尚未开始的时候,记念造你们的主,他是一位慈爱信实的神,他因为爱我们曾道成肉身来到人间,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但死亡并不能拘禁他,他战胜死亡,从死里复活,为要将我们这些在尘世虚空中流浪的游子找回来。

我亲爱的同胞们,我今天将自己走过的生命分享给大家,是要大家在今后忙碌的人生中,当你空虚时,你能记起有一个地方可以使你得满足;当你疲惫时,有一个地方可以使你得安歇;当你痛苦时,有一个地方可以使你得安慰。也许,今天晚上,你离开这里以后,再也不来我们校园团契,但我们的门随时向你们敞开着,我们所侍奉的神,耶稣基督,天地万物的主宰,一直都在张开他慈爱的双臂,等待你们回家。他能擦去你们一切的眼泪、抚慰你们心中的伤痛,赐给你们不朽的生命。

请双击Play欣赏歌曲


主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
主你是我最親愛的伴侶
我的心在天天追想著你
渴望見到你的面

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台階
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小站
你的手總是在攙拉著我
把我帶在你身邊

告訴我當走的路
沒有滑向死亡線
你愛何等的長闊深高
我心發出驚嘆
有了主還要什麼
我心與主心相連
我已起誓 要跟隨主
永不改變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是的,神爱你,因为你是他手中的瓦器,为他使用。
CC

Wenbin Yu (余文斌) 说...

神也爱你喔,因为他不偏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