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死亡

弟兄姐妹们,平安!感谢神让我们还在地上活着,还有机会在一起敬拜他,让我们好好珍惜,因为这样的机会,不会一直都有。将来会有一天,我们的生命都会走到终点,我们都不得不离开这个世界,我们都会来到死亡面前。对于这个必然要来的死,我们认识它多少呢?如果象世人所说的人死如灯灭,我们的一生是非常没有意义和盼望的,无论你有多大的理想,无论你多么的成功,当死亡到来,你的灯要灭,一切归于虚空。我们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死亡必定会来,但我们通常不去正视它,以为它永远不会来,或者离我们很遥远。但当死亡突然来到,才发现它是如此地真实,它离我们是如此地近,它对生命的摧毁是如此地无情。最近不到一年的时间,几个弟兄姐妹意外地去世,令我非常震惊和伤心,也让我意识到认识死亡,对于我们的信仰,对于还活着的人是多么的重要。另外,从去年3月份起,我的父亲病危,就一直在呼吸机上。虽然因着神的怜悯,他今天还在肉身活着,但他在地上的年日屈指可数。我想在他离世归天前,能够与他和家人们一起认识死亡,准备好面对那将要来的生离死别。

死是怎么一回事?

我们先来看死的由来。死这个字第一次出现在创世纪2:17,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神在这里吩咐亚当:不可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否则就是死。这句话简单明了,连小孩子都听得懂。但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第一,没有犯罪之前的亚当夏娃是否是必须死的?象我们现在一样,一出生就注定要死?不是的。神的吩咐意味着亚当可以选择吃还是不吃,吃就必定死,不吃就不死。也就是说,在起初的创造里,死不是亚当夏娃的必然结局,死是他们违背神的诫命所带来的后果。就像妈妈告诉孩子,不要吃太多的糖,不然会有虫牙。虫牙本来不是小孩子身体里的一部分,是他吃糖引起的。同样,神起初所造的亚当夏娃是可以不死的,但因为他们违背了神的命令,死就在他们的生命中长出来了,就好象一个健康的身体后来得了癌症。死是亚当夏娃因犯罪而得的癌症,并且这个癌症是遗传性的,他们的后代,也就是全人类都得了这个癌症。假如亚当夏娃当年不吃禁果,他们不会死,他们的后代也不会死。那你可能会问:血肉之躯怎么可能长远活着呢?别忘了伊甸园里还有生命树。即使在他们犯罪之后,神在创世纪3:22说: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上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的。也就是说,亚当夏娃可以通过吃生命树上的果子,永远不死。可惜历史没有假如,他们违反了神的诫命,犯罪堕落,死就成了我们生命的必然,必然到一个地步,甚至让我们都不敢相信,神起初所造的人是可以不死的。

第二个问题,死是怎么一回事?当神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时,亚当知道死是怎么一回事吗?他还没有经历过死亡,他所拥有的关于死的知识也只是神在这句话里面的启示。因为这是神的禁令,亚当应该知道死是不好的,是神不喜悦的。我再问大家,神知道死是怎么一回事吗?他显然知道,不然他就不是无所不知的上帝。那你知道死是怎么一回事吗?古往今来,有很多人对死亡有自己的看法,但离开了圣经,人对死亡的认识不过是盲人摸象。我们要想真正了解死是怎么一回事,我们需要来看亚当夏娃他们吃了禁果之后发生了什么。因为按照神的诫命:吃的日子必定死,他们吃果子之后的生命状态就应该是死。有些朋友可能认为神只是威胁他们,不是真让他们死。如果你真这么想,就中了魔鬼的诡计,因为魔鬼当初对夏娃所说的:你们不一定死,和你心里想的一样。但魔鬼心里没有真理,它从起初就是说谎的。而神却是一切真知识的来源,他从不说谎。因此我们要想知道死是怎么一回事,我们需要来看亚当夏娃吃禁果之后发生了什么。

创世纪3:7-13这样记载: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 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 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 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 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做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亚当夏娃吃禁果后,他们的眼睛明亮了,看见自己赤身露体,觉得羞耻,需要遮盖;因为害怕神,从而藏起来,并且为自己的错误辩解。我在以前的一次讲道中分析过这些都是不好的东西,是他们死了的表现。亚当夏娃作为人所需要的食物,明亮的眼睛,以及聪明智慧,神在创造他们的时候就已经赐给他们了。他们吃禁果后得到的不过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并且这些是通过违背神的命令而得到的。本来需要靠神口里的一切话才能活着的人,却选择不听从神的话而听从魔鬼的诱惑,结局当然是死。这是死的第一层意义。我们把它叫做灵里的死,当人选择不听从神时,他就从神的恩典中坠落,与生命的源头隔绝了。虽然人的肉身还没有停止工作,但是他的灵魂已经不能顺服神,他的灵魂已经死了。圣经说我们在没有信主前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吃了禁果以后的亚当夏娃可以形象地比喻成行尸走肉,是会动的死人。

神所说的死是否只包括灵里的死呢?我们熟知的肉身的死是否也是由吃禁果引起的呢?虽然因着神的怜悯,亚当夏娃的肉身并没有立即死亡,但神在创世纪3:19节给人的肉身判了死刑: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亚当虽然是用地上的尘土造的,但他若倚靠神的恩典,谨守遵行神的话语,他可以在神面前长远活着,也就是不需要归于尘土。但如今,因为犯罪,他的身体必须通过死归于尘土。这个审判也同样地临到他们的后代,我们的肉身都有一个终结的时候。古往今来,人不甘心归于尘土的命运。无论是在古时候秦始皇差遣500童男童女寻找长生不老药,还是现在世界最大的谷歌公司斥巨资研发抗衰老药物,人的肉身都无法摆脱死亡的命运。因为神不仅宣判了人的死刑,也派天使把守生命树的道路。人类无论如何挣扎,也无法逆转神在伊甸园里的审判: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因此,神所说的死也包括肉身的死。亚当夏娃的肉身虽然没有立即完全死掉,但与神所说的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并不矛盾。神所说的死是一个动词。好比一颗树上的树枝,本来需要树干来提供养分维持生命,但当树枝从树干上砍下来的时候,它就开始死了。虽然它没有立即枯干,但死这个动作已经开始了。同样,当亚当夏娃吃禁果时,死亡的过程在他们肉身上也开始了,虽然他们的肉身还没有一下子死透。因此,神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里面包含了灵里的死,也包含了肉体的死。当主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死的这两个意思都有,就是说的任凭那些灵里死了的人埋葬那些肉体也死了的人。我们现在活着的人,也与亚当夏娃一样,都经历了灵里的死,肉体的死亡过程自我们一出生就开始,我们活一天少一天。

人的肉身死亡后,是否人就不存在,永远地消亡了呢?不!人死不如灯灭。神所创造的人不会永远消亡。因为死人也是人,他依然存在。我们经历灵里的死,我们依然存在,是没有疑问的,因为在座的每一位都是这个真理的见证。人的肉身死亡后,他的灵魂依然存在,等待末日审判的来临。路加福音20:38告诉我们: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为在他那里 人都是活的。这个活不是死的对立面,不然神说吃的日子必定死就没有意义了。而是说,人是永远存在的。死是人的一种状态,而不是永远地消亡不存在。

那你可能会接着问,那死了的人将来会如何?这里涉及到死的第三个意思。这个意思从亚当夏娃吃禁果后的记载不容易直接看出来。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0:28节里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唯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也就是说在肉身死之后,还有一次的死,圣经把它叫作第二次的死。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我们的身体已经在肉身死的时候归于尘土了,如何还有身体灭在地狱里呢?主耶稣在约翰福音5:28-29节告诉我们说:你们不要把这事看作稀奇,时候要到,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他的声音,就出来;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人肉身死了之后,灵魂依然存在。末日来临时,人的身体,无论善恶,都要复活,与自己的灵魂联合,接受审判。若有人名字没有记在生命册上,也就是没有被神拯救的人,就被扔在地狱里,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这是最终意义的死,也是永远的死。虽然很难直接看出来当神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时,是否也包括第二次的死,但从整本圣经可以看出,神在这里所说的死也必然包含这个意思。因为人之所以有第二次的死,是因为始祖犯罪的缘故。其实神在创世纪3:15节审判蛇的时候,也给自己留下了证据: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神在这里预言救主耶稣基督将来会借着死战胜魔鬼,救我们脱离第二次的死。

好了,我们已经知道了神起初创造的人原本是可以不死的,死是因为亚当夏娃违背神的诫命而临到全人类的,并且也知道了人的死既包括了灵里的死,也包括肉身的死,和将来在地狱里永远的刑罚。

为什么我们会死?

有朋友可能会问:吃禁果的是亚当夏娃,死的应该是他们,为什么我们也会死?神是不是不公平?神当然是公平的,因为公平和公义是他宝座的根基。我们之所以会死是因为我们是会犯罪的罪人。因为死是由罪生出来的,是罪的工价。全然圣洁的神恨恶罪,他必须审判罪,只要你是一个罪人,就必须承受罪的惩罚,就是死。

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今天没有时间详细讲。简单地说,罪是指我们在行为,言语,心里,或本性上违背神的律法。如果你不知道有没有违背神的律法,你只需要问自己:你有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吗?你有爱人如己吗?作不到这两点,你就是违背了神的律法的罪人。作为一个基督徒,首先必须承认自己的罪,因为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他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大家对行为,言语,和心里的罪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有人可能会问:一个人生来就是植物人,他没有能力行动,说话,思想,他为什么也必须死呢?这是因为我们的本性是罪恶的,是不顺从神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植物人一旦被治好,就会发现他的行为言语思想意念都有罪,这些罪是从哪里来的呢?当然是从他的本性里出来的。因此保罗说: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圣经也公正地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因此,人都是罪人,都必须承受罪的代价,都必须死。

有人可能会反驳说:我们之所以是会犯罪的罪人,是因为亚当夏娃的缘故。你说得没错,罪是因他们而进入了世界。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说神不公平。神的造人计划是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通过亚当夏娃来繁衍后代,从罪人生出来的就是罪人。我们从神这样的设计得到我们的生命。如果你对神这样的安排不满意,你得先把你的生命还给神,然后再想想如何用更好地办法将自己造出来。如果你没办法把自己造出来,而要指导神如何造你的话,圣经这样回答你: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

我们可以不死吗?

我想人是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的,但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办法,可以让我们不死。神差遣耶稣基督来到人间,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让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我们从前是死在罪恶过犯当中,在灵里是死了的人,但当我们信耶稣时,神使我们的灵魂活过来,为自己的名引导我们走义路,使我们不再故意去违背神的命令,而是愿意从心里顺从神的旨意。虽然我们的行为,言语,和心里上还有罪的存在,但我们的本性已经被神更新,在基督里慢慢长大,越来越有造我们的主的形象。作为基督徒,我们也知道因为相信耶稣,我们不致灭亡,反得永生。我们的名字已经写在神的生命册里,我们不会经历第二次的死。主耶稣两千年前在十字架上已经败坏了那掌死权的,他也会在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最终彻底地毁灭死亡。当号筒末次吹响,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我们这些信靠他的人会复活,在新天新地永远与他同在,在那里不再有死亡,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主耶稣的救赎替我们解决了灵里的死和第二次的死。这是圣经里面记载的,也是每一个基督徒所相信的。但主耶稣的救赎是否也替我们解决了肉身的死?主耶稣在约翰福音8:51节实实在在地告诉我们说: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远不见死。你相信这句话吗?还是像当时的犹太人一样,认为耶稣是被鬼附着的,是在胡言乱语?其实人是可以不死的。圣经记载以诺与神同行三百年,直接被神接到天上去。先知以利亚服事了他的世代,与他的弟子正走着说话,忽然有火车火马将他们隔开,以利亚就乘风升天去了。这两人没有经历肉身的死。你可能认为这是神给少数几个人的特别恩典,不是给普通信徒的。但圣经告诉我们以利亚是与我们一样性情的人。并且当主耶稣再来的时候,活着还存留的信徒们都会被直接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所以普通信徒也可以不经历肉身的死亡。我们也知道血肉之躯不能承受神的国,这些人的肉身在霎那之间发生了改变,从必朽坏的变成不朽坏的,从必死的变成不死的。

拉撒路死了的时候,耶稣对马大说:“你兄弟必然复活。”马大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马大的回答几乎是我们的标准答案,但主耶稣显然对这样的回答不是很满意。他对马大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我同样问所有在座的弟兄姐妹们:你信这话吗?你是活着信得耶稣吗?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相信你会永远不死吗?你可能会说:圣经虽是这么说,但是事实是,我们绝大部分的人肉身都有永远停止工作的那一天,也就是死的那一天。我们所看见的是如此地真实,真实到让我们不敢相信那看不见的真相: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远不见死。哪怕说这话的人,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他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如果他所说的关于死亡的事不是真的,这个世界还有什么能是真的呢?

基督徒的肉身为什么会死?

虽然绝大部分基督徒的肉身也会死,与不信的人一样,但基督徒的死与不信的人有着本质的区别。对于不信的人,肉身的死亡是神对罪的惩罚,因着肉身的死亡,神撤去他给世人的普遍恩典,也将救赎恩典的大门完全关闭,他们下到阴间受痛苦,等待末日的大审判,以及将来地狱永远的刑罚。

作为基督徒,肉身的死亡是否也是神对我们的罪的惩罚呢?不是的。因为神已经使我们的罪孽都归在耶稣的身上。圣经清楚地告诉我们: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也就是说我们所有因犯罪而带来的惩罚,耶稣已经替我们承担。当他在十字架上说“成了”的时候,他就将我们从罪恶里救出来了。因此,千万不要误以为死亡是神对我们的惩罚,因而对它恐惧战兢。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特意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且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

既然我们不会因为罪的惩罚而死,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死?死是为了我们的益处。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如果你是一个爱神的人,那么死亡对你就是有益处的。那死亡对我们有什么益处呢?在我看来,至少有两大益处。

第一,神借着死亡使我们最后完全成为圣洁。每一个认真的基督徒在地上还活着的时候都会努力追求圣洁。因为我们知道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但是扪心自问,我圣洁吗?我有尽心尽性尽意爱主我的神吗?我有爱人如己吗?主耶稣说: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做我的门徒。不撇下一切所有的,不能做我的门徒。我配作主的门徒吗?但是感谢神,他容许我们的肉身经历死亡,借着死来管教我们,真正地治死我们身体的恶行,让我们面对死亡时可以发自内心地说:主啊,从今以后我可以尽心尽性尽意来爱你;从今以后我可以真地爱你胜过父母,妻子,儿女,和自己的性命;从今以后我可以完全撇下世上的一切所有来跟随你。肉身的死亡好比是我们进入天堂前要作的一次手术。这次手术需要全身麻醉,并且要切除我们所有被罪污染的部分。治疗的目的是彻底除掉我们的罪,使我们可以无瑕无疵地进入天堂。我们要去医院作手术的时候,我们可能有些害怕,因为怕医生误诊,或者手术出错。但是我们必须经过的死亡手术,却不用害怕,因为诊断我们病情的是神,他无所不知,因此不会误诊;施行手术的也是神,他无所不能,因此手术必定成功。经过肉身的死亡,我们失去是必朽坏的肉身,我们得到将是完全的圣洁。肉身的死亡并不是我们生命的结束,而是完全圣洁的生活开始。正如圣法兰西斯所说的:迎接死亡时,我们便进入永生。

第二,神借着死亡接我们回天家。大家知道罗得的故事,他住在罪恶之城所多玛,常为恶人的淫行忧伤, 但他却不离开所多玛。甚至神要毁灭所多玛时,还迟延不走,直到天使拉着他的手把他领出去。我们作基督徒的,也好象罗得生活在这个罪恶的世界,我们看到这个世界各种不敬不虔的现象,也心里忧伤,但我们却不愿意离开。直到神借着死亡来拉着我们的手离开这个世界,才发现离世归天是好得无比的,因为我们离开身体就与主同在,息了世上的劳苦,享受与主同在的永远的福乐。求神打开我们心里的眼睛,让我们能看到: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不过是客旅,是寄居的,我们的家在天上,我们的主正在天上为我们预备地方,也必再来接我们去他那里。如果世界末日在我们活着的时候还没有来到,肉身的死亡就是神带领我们离开这个罪恶世界要经过的红海。神要带领我们经过,我们下海中如走干地,而追赶我们的仇敌必要淹死在海中。如果主耶稣在我们活着的时候还没有来接我们,肉身的死亡就是神要带领我们归回天家的约旦河。我们的脚一入水,神就会使河水立起成垒,带领我们欢呼前往,进入应许之地。虽然魔鬼借着死亡向我们作最后的恐吓,但是那位使人死也使人活的独一真神对我们说: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你从水中经过,我必与你同在;你趟过江河,水必不漫过你。

虽然,绝大多基督徒会经过肉身的死亡,但我们离开人世的本质与以诺,以利亚,以及当主再来时被直接提到天上去的那些人没有区别。这相同的本质就是我们离开人世时,我们都改变成为完全圣洁,归回天家,只是我们改变的时间比较长一点而已。而他们改变的时间是如此的短以至人眼觉察不出他们的改变过程。从这个意义上,主耶稣说凡活着信我的必永远不死。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51节说: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 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

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肉身的死亡?

虽然肉身的死是对基督徒有益的,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应该为死亡唱赞歌,甚至想要早点结束自己的生命。毕竟死亡不是神起初的创造里面的,是罪带来的后果,是基督尽末了要毁灭的仇敌,它带给我们的是真实的痛苦,悲伤,和亲友今世的分离。我们应该为死亡忧愁,悲叹,和哭泣,就像我们的主在拉撒路的坟墓前一样。

对我们个人来说,因为知道神借着死亡使我们完全成圣,归回天家,我们面对死亡应该坦然无惧,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但我们同时又是基督的使者,当我们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我们不能擅离职守。我们在世活着要像保罗在使徒行传20:24里所说的: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今年年初,当我听到有两个信徒意外地离世,我写过这样的一段话:今世就如哨岗,神差派我们暂时在这地放哨,直到他呼召我们离开。我们既因肉身的限制,罪恶的缠累,世界的诱惑,而期待今世的结束,可以早日归回我们灵魂的故乡。但是神既然喜悦我们在今世将他的光显在人的面前,因所受的苦难可以学习顺从,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我们就在这世上欢呼喜乐感恩地度日。神啊,你来决定我活着还是死去,哪种方式最荣耀你?我们不需要担心什么时候死,也不需要考虑怎样死,因为这都在神的掌握当中,我们需要作的是像保罗一样: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虽然我们应当以欢欣期待的心情,盼望自己离世归天与主同在,但我们对于他人的死,尤其亲友的死的态度却应该有些不同。首先,我们应该有真正的悲伤。不只是因为圣经告诉我们应该与哀哭的人同哭,也是因为天人两隔,我们与死去的人再也无法在一起生活和交流,也因为他们在离世前所经历的痛苦。为亲友的离世而伤悲,不是没有信心的表现。圣经也记载司提反死的时候,有虔诚的人把他葬了,为他捶胸大哭。对于信主的亲友去世,我们的悲伤里面也应该带有喜乐,因为知道他息了世上的劳苦,已经与主同在乐园里了。帖撒罗尼迦前书4:13-17是我们最好的安慰:论到睡了的人,我们不愿意弟兄们不知道,恐怕你们忧伤,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一样。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们与耶稣一同带来。我们现在照主的话告诉你们一件事: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的人,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如果我们逝去的亲友是没有信主的,我们的悲伤应该更加沉痛和真实,因为死亡不只隔断了我们今世的关系,死者也可能永远沉沦,再也无法听到福音而得救。但我们也不要轻易地判断他们就是不得救的,因为毕竟也有人像十字架上的强盗一样到死前一刻才悔改的。同时我们也不要给人一个虚假的安慰,说死者已经去天堂了,因为我们可能是替神说谎的,并且也给活着的人一个错觉,以为活着的时候不需要赶紧悔改信耶稣。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正在与死亡进行殊死的搏斗,我要为你祷告。求神赐你充足的信心,站立在神永不动摇的话语上,深信他必照自己的应许与你同在,你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如果这病不至于死,乃是为神的荣耀。你要相信:他知道你所行的路,他试炼你之后,你必如精金。如果你走上的是一条去而不返之路,你要相信:虽然这条路你向来没有走过,但主是你的牧者,必在你的前头行。你的皮肉灭绝之后,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求主让你刚强壮胆,不要被死亡吓倒,而是在信心里看见,神派来接你的火车火马。你可以祷告说:“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你也可以祷告说:“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加添。”你更可以祷告说:“父啊,我愿如义人之死而死;我愿如义人之终而终。但愿我的死能荣耀你的圣名!”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我们有亲友正遭遇生命的危险,甚至来到了死亡的边缘。求神帮助我们能够有真实的同情和爱心,能够与哀伤的人同哀伤,能够恳切地为他祷 告。求神赐我们受教者的舌头,使我们知道怎样用言语扶助他。在这个时候,人的安慰和帮助,已经非常有限,求神赐我们智慧知道如何带领他来到神的面前,真实地看见并经历那位以马内利的神,帮助他在信心里看见那位已经战胜死亡的主,正在邀请他一起来享受永生的盛宴。帮助他将盼望建立在那位长远活着的主身上,而不是在人虚空无凭的安慰上,因为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还没有相信耶稣,你也许对你所听到的半信半疑,或者不以为然。无论你心里如何想,你十分清楚你自己没有胜过死亡的能力。你无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更无权掌管死期。因为与死亡的这场争战无人能免。你必要死在罪中,你若不信耶稣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但你也不要绝望,因为这胜过死亡的道离你不远,正在你口里,在你心里。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如果神今天感动你,你愿意承认自己是一个必死的罪人,愿意相信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经为你败坏那掌死权的,愿意让耶稣作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你现在就可以凭着心灵和诚实来到神的面前,承认自己的罪,他必赦免你的罪,洗净你一切的不义,也必将你从死亡的中救出来,赐给你一个不死的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