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学美国最大的收获

(普渡大学华人基督徒团契,8/23/2019。因为时间,对象,以及自己这么多年的在主里的经历在原有版本上稍有改动和取舍。)

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的朋友,尤其许多从中国大陆来的朋友们,不怕成为贸易战的炮灰,在中美关系非常低落的时候来到万恶的美帝国主义,来到普渡大学,勇气尤为可嘉。我想各位都是怀着美好的理想和憧憬来到美国的,正如21年前的我一样。

不知道有朋友看过《无问西东》这部电影没有,它的开场白是这样说的: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我也想问在座的各位朋友同样的问题:如果提前了解了,你在美国将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如果你提前知道:在你前面的不过是繁忙的学业,一眼望不到边的博士生涯,孤独的美国漂流记,可能受到的歧视只因为你那张永远不变的黄色的脸,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危机,身份随时可能会无效的恐惧,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我是在1998年秋天来到美国的,如果你当时问我这句话,并且我当时已经知道我这21年要走过的人生,我会坦然地告诉你,是的,我依然有勇气前来。我有勇气不是因为我在美国基本实现了我当年的梦想。而是仅仅因为一件事,这件事我当年连作梦都没有想过:就是认识上帝,成为一名基督徒。

我不知道新来的朋友们是否意识到我们来到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国家。这个国家不一样,不只是因为她的自由民主富强,而更是因为上帝在她身上深深的烙印。她的宪法说: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她显然假定有一位创造人的上帝。她将自己的座右铭In God We Trust印在所有的货币上,是要在这个国家生活的人知道上帝是比钱更可靠的东西。当总统就职前需要手按圣经,祈祷说So Help Me God,在讲话结束时说God bless America,是在宣告上帝才是这个国家的真正的统治者和赐福者。当然你可以把这些归结为是美国的文化,而认为这不是自己来美国的目的,你是来学习更先进的科学技术的,不是来搞什么宗教迷信的。我当时就是这样想的。但当你发现你的教授们有些是基督徒,你的同学们,尤其与你一样在无神论的环境中长大的你身边的朋友们,也真心相信这本古老的书上所记载的事情时,你可能也会感兴趣来了解一下这个信仰。

我当年就是在这样的心态下,刚到美国就被邀请去参加校园团契的迎新活动。我不知道大家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是什么感觉。我当时的感觉是非常不自在,不舒服。20多年了,还依稀记得当年的感受。听他们唱歌,心里觉得真可笑,可笑到相信这个世界居然真有一位上帝;也非常的不屑,觉得那些基督徒真是可怜,可怜到俯伏敬拜一个子虚乌有的神。作为一个70后,我是在无神论环境的里唱着国际歌长大的,我相信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因此,我觉得团契不是我应该来的地方。我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追求,太多的梦想需要去实现。我回到我自己的世界,继续我的留学生涯,就象在坐的许多人今天晚上离开这里以后一样。

我是一个很用功的学生。每天早晨8点左右拎着午餐盒出门,晚上很晚才回家,每周7天,几乎天天都如此地学习与作研究,生活表面上过得也蛮充实蛮有意义。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内心深处总在问我自己:我是在美国吗?我在这里干什么呢?我将来又会怎样呢?我当初从我父母所受的命令是有书读到无书止,这是他们作为农民决心送孩子读书的一个承诺,因此,我一直拼命地读啊读,从小学读到初中,初中读到高中,高中读到大学,大学读到研究生,从中国读到美国,我一直很努力地读,生怕哪天没书可读。可当我来到美国后,我离我的博士学位并不遥远,我的人生即将定型,我才发现在我的前面并没有更多的路可以走,也没有更高的山峰可以任我攀登。我辛辛苦苦多年的拼搏,难道就是为了在美国找个工作,然后拼命地工作为了第二天可以继续拼命地工作。清早起来,深夜睡觉,劳碌奔波只是为了枉然的一生?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 当然这只是我空闲时的思考,基督徒朋友们邀请我去团契,我总是拒绝。其间也不乏有朋友来给我谈论和争辩信仰的问题,然而基督教的信仰在我自以为是的理性面前总是一败涂地,我非常的顽固,因为我无法低下我心中高傲的头来俯伏敬拜一位真实存在的上帝!

虽然我不屑于认识掌管我的命运的上帝,然而他大能的手却没有离开我。他定意要让我认识他。1999年秋天,我出了一个车祸,一切都在刹那间发生,在那刹那,我似乎看到死亡向我逼近。当我在嘲笑掌握我的命运的上帝时,死亡也正在无情地嘲笑我。我无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更无权掌管死期。因为与死亡的这场争战无人能免,也无人能赢。是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死亡的刀剑随时向我们逼来,只因为那位生命之主的慈悲怜悯,才替我们暂时抵挡了死亡的进攻,我们现在还活着是因为他权能的命令存留了我们的性命。只有他才能胜过死亡。再顽固,再骄傲的人,在死亡面前是无法趾高气扬的,除非你认识了那位创造生命的主,他将那能胜过死亡的能力赐给你。当我发现我只要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就会死于非命,连一声叹息都没有就归于尘土的时候。我觉得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实在是不安全。我自己掌握的人生就犹如一艘大海中航行的船,没有舵手,不知驶向何方,暗礁、波涛随时都想粉碎我,吞没我。在这个时候,我回想起那些基督徒们,他们信靠一位在我当时看来是虚无缥缈的上帝,得到的是这个世界所不能夺去的真实的平安与喜乐。我回到了这群人当中,我来考察我曾嘲笑的耶稣是不是真的是我的命运主宰。当然我是一个很挑剔与顽固的人,我有太多的问题找不到答案,我的理性拒绝一切不合逻辑的解释,我走进了一个信仰的误区,我用我的头脑来研究上帝,通得过我的头脑的就是上帝,通不过的就不是。其实,上帝不是用来证实或证伪的,而是需要凭信心接受,用生命去体验的。就象小时候很少有人问1+1为什么等于2。当你学完微积分后,都没有找到反对的证据,你也就不会怀疑1+1等于2。为什么呢,因为你所学的数学体系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同样当你凭信心接受上帝的存在时,你在你的生命中找不到他不存在的证据,因为我们的生命本来就建立在上帝存在的基础上,只是你现在还不知道而已。

上帝虽然让我看到我自己的误区,而我开始接受和愿意相信他是在1999年感恩节。那次校园团契有布道会,牧师讲圣经里面的一个故事说:有一个财主田产丰富,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他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啊,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上帝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这结尾的一句话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无知的人啊,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我感觉到这是我的生命之主在对我说话,因为只有造我生命的他才有这样的权柄说话,我举起投降的手,说:我的主我的神,求你原谅我的无知与悖逆,求你存留我的生命。当然上帝并没有拿走我的生命,反而赐我一个更丰盛的生命,这样的一种生命,是只有真正认识他的人才能体会到的。虽然成为基督徒不是我的美国梦的一部分,但这是我在美国21年来最大的收获。成为基督徒这么多年来,我没有一刻后悔过自己相信了上帝,只是后悔自己相信得太晚,在美国这些年来生命中的高山低谷,他都带我走过。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没法一一细说,大家感兴趣,可以常来,找我私聊。

朋友们,你们成功地来到了普渡,你们都是命运的佼佼者,你们好象是在平安稳妥地驾驶你们自己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愿意让你的内心诚实地说话,他要对你说的是:人生苦短,尽是空虚、痛苦、危险。朋友们,有一天,我们的生命都要穿过坟墓,但我们不都平等地站在上帝的面前。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我今天在这里向大家作见证,为的是要让你们在空虚的时刻尚未来到,痛苦尚未临近的时候,记念造你们的上帝,他是天地万物的主宰,他是守约施慈爱的神,他差遣耶稣基督来到人间,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为要将我们这些在尘世虚空中流浪的游子找回家。

亲爱的朋友们,我今天将自己当年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大家,是要大家在今后忙碌的人生中,当你空虚时,你能记起有一个地方可以使你得满足;当你疲惫时,有一个地方可以使你得安歇;当你痛苦时,有一个地方可以使你得安慰。也许,今天晚上,你离开这里,以后再也不来我们校园团契,但我们校园团契的门始终都会向你们敞开,我们所侍奉的上帝,就是创造你,爱你,并且愿意救你的那一位,一直都在张开他慈爱的双臂,等待你们回家。他能擦去你们一切的眼泪、抚平你们心中的伤痛,赐给你们永远的生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