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相信,口里承认

(拉法叶华人宣道会中秋福音主日信息, 9/30/2018)

弟兄姐妹和朋友们,平安!感谢神的恩典,让我们有机会再一次来到教会敬拜他。我今天要分享的题目是:心里相信,口里承认。我想邀请大家一起来回到基督教信仰的根基,来思想我们到底相信什么?什么是可以让我们得救的信心?求神帮助,通过今天的信息,还不是基督徒的朋友们可以知道如何成为基督徒,已经是基督徒的可以更加清楚和坚固自己的信仰。

我们相信什么?

在座的基督徒们都知道我们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必得救。但我想问各位的是,我们得救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相信和承认,还是因为我们所相信所承认的内容呢?口里承认和心里相信不过是两个动作,但它们必须指向一个对象,就是耶稣。我们是因着相信耶稣而得救,而不是因着我们自己的信心或者相信的行动而得救。如果你认为得救是因着相信耶稣,那我接着问你:得救到底需要我们相信关于耶稣的哪些事情呢?哪些是我们的信仰必不可少的核心的内容呢?

罗马书10:9-10告诉我们: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请问各位,第9节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是不是说我们的得救需要心和口的分工合作。口里负责承认耶稣为主,心里负责相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口里作一部分,心里作一部分?有一部分口里承认但心里不相信,有一部分心里相信但口里不承认?我想不是的,原因很简单。你若口里承认而心里不相信就是表里不一,口是心非,我们都不喜欢这样的人,何况圣洁公义的神呢?神厌恶口是心非的人,因此我们口里承认的,必须是我们心里已经相信的。

另外,我们可不可以只心里相信而口里不承认呢?好多时候我们心里相信了,但是口里不敢承认。这样的人得救了没有呢?罗马书10:9-10提供的是得救的充分条件,但没有说口里承认也是必要条件。虽然单从这节经文,我们没法肯定地说口里不承认耶稣为主的人没有得救,但我们很容易从别处的经文来证明这点。耶稣在马太福音10:33节告诉我们: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耶稣在父面前不认的人显然没有得救。因此,口里承认也是得救的必要条件。有些弟兄姐妹可能会有疑问,说彼得不也三次不认主吗?是的,彼得在耶稣被逮捕受审判的时候,曾经三次不认主。但这是在他没有看见耶稣从死里复活之前。他否认主后,当场出去痛哭。并且当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后,他就能大放胆量,宣扬耶稣是主,即使被当官掌权的恐吓,也不退缩,直到他最终为自己口里所承认的献上自己的性命。我们虽然有时候可能会软弱,因为害怕丧失自己在地上的利益甚至肉体的生命,而有不敢承认耶稣是主的时候。但我们需要求神赦免我们的软弱和小信,求神赐给我们胆量和信心,让我们可以在人面前勇敢地承认耶稣是我们的主,免得耶稣在天父上帝的面前也不承认我们。因此,罗马书10:9是告诉我们:得救需要我们心里相信并且口里承认,两者缺一不可。第10节主要是用来解释和强调第9节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不另外讨论。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把这节经文改写成“你若心里相信并口里承认:耶稣为主,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如果我们想再简单点,我们可以把它简化成“你若心里相信并口里承认:耶稣是从死里复活的主,就必得救。”得救需要我们心里相信并且口里承认:耶稣是从死里复活的主。这是福音必不可少的内容。

我们相信什么?

从常人的眼光来看,耶稣是一个两千多年前,出生在伯利恒,成长在加利利的犹太人。他在地上生活了30多年,给那个时代的人传讲上帝和天国的道理,没有犯罪却被当时残酷的十字架刑罚处死。如果我们相信耶稣只是相信这些,耶稣不过是古往今来,舍生取义的众多的历史人物中的一个, 他不是圣经要我们相信的从死里复活的主。

但耶稣不只是一个历史人物。他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象,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借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弟兄姐妹们,万有包括你,我,普度大学,整个美国,甚至全世界,以及历世历代在世上存在过的人,物,组织,和政权。你可知道普度大学的存在是因为耶稣也是为了耶稣的缘故吗?万有也靠他而立。你可知道我们的生命,气息,动作,存留都在乎耶稣吗?你可知道你今天之所以能够学习,工作,思想,生活全是因为耶稣的缘故吗?你在中秋赏月的时候,你是否想到是耶稣用他全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才能让这浩瀚的宇宙井然有序?我们所相信的这位两千多年前在中东地区生活过的耶稣,他是万有的主宰。这万有包括整个世界和其中的万物,也包括所有的人和历世历代的君王。虽然,现在还有很多的人不愿意承认耶稣是主,但时候将到,耶稣会驾云降临,来审判活人死人,那时万膝要跪拜,万口要承认:耶稣基督是主。只是你到那时再承认就太晚了,因为那时救恩的大门已经紧闭,你已经错过了耶稣眷顾你拯救你的日子。

耶稣不只是在永恒里是万有的主,他在地上作为人生活的时候也是主。他是神成了肉身来到人间。他是以马内利--是与人同在的神。他是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神。他母亲玛丽亚还没有出嫁,还没有怀孕的时候,天使就对她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当耶稣出生的时侯,天使向世人宣告: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如果耶稣不是主,为什么几个东方的博士会长途跋涉,去朝拜一个生在马槽的婴孩?如果耶稣不是主,他为什么能使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风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我们知道不少历史人物,也认识不少现在还活着的人,有象耶稣这样的吗?没有!古往今来,只有耶稣一人,因为只有他是主。

耶稣在世上生活的时候,行了很多的神迹奇事,但没有一件可以比得上他的死里复活。他在十字架上被钉死,被埋葬,但死并不是他的结局,他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他是神的儿子。如果耶稣没有复活,彼得不过会带着他的那帮难兄难弟在加利利海边打鱼,终老一生,默默无闻;如果耶稣没有复活,保罗不过是众多名不见经卷的拉比中的一个;如果耶稣没有复活,就不会有基督教,你我今天也不会在这里敬拜他。但是耶稣已经复活,他在复活后向门徒们显现四十天之久,然后升入高天,坐在全能父神的右边。耶稣已经复活,他如今还長遠活著,现在正在天上替所有信靠他的人祈求。耶稣已经复活,他正在天上为我们预备地方,还会再来接我们到天上去。在座的可能有朋友还不相信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这很正常。因为绝大多数的基督徒包括我自己在内,在没有信主前也不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事实。即使与耶稣同吃同住的门徒多马,在没有亲眼看见,亲手摸过复活的耶稣之前,他也是不信。只有当复活的耶稣出现在他面前的时侯,他才相信。虽然我们在座的各位没有机会穿越到两千多年前的耶路撒冷,也没有机会亲眼看见复活的耶稣,但我们不能就此不信,或者将信将疑。因为有太多的证据表明耶稣已经复活了。并且我们所相信的事,也不一定都必须亲自经历或亲眼看见。例如,我们都没有亲眼看见阿姆斯特朗登月,但我们都不怀疑他曾经在月球上行走过。但如果你自称是基督徒,却不相信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你的信仰是错误的。因为耶稣若没有复活,你的信便是徒然,你仍在罪里。我们作基督徒的,行事为人不凭眼见,不凭感觉,乃是根据神记载在圣经上的安定在天、永不动摇的话语。因此耶稣在以马忤斯的路上,责备两个怀疑他从死里复活的门徒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他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彼得亲眼见过主耶稣的威荣,但他并没有将自己的信心建立在自己的眼见上,而是说: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先知更确切的预言都记载在圣经上,它比我们人的看见和经历更加可靠。因此弟兄姐妹们,不要后悔自己没有机会亲眼看见过复活的耶稣,他的复活在旧约里面有明确的预言,在新约里面有详细的记载。耶稣对多马所说的话也是对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所说的: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福之人,就请不要疑惑,单纯地相信主耶稣照圣经所说,已经从死里复活了。

其实,你若相信耶稣是万有之主,是生命的主宰,他的复活是不难理解和相信的。难以理解的是:这位生命之主竟然被人杀死了!大家还记得耶稣有一次问他的门徒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肯定了彼得的答案。然后开始告诉门徒说:他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过三天复活。彼得想了想,耶稣既是永生神的儿子,就不可能被杀受死,就对耶稣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耶稣非常严厉地责备了彼得,说:撒旦,退我后边去吧!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也就是说,耶稣必须被杀受死是神的意思。彼得虽然受了责备,但我不觉得他一直到耶稣死前,真的相信耶稣必须被杀。不然他不会在耶稣被抓前说: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监,同你受死,也是甘心。然而当耶稣真的被抓起来的时侯,却三次不认主。请注意我不是在这里论断我们的弟兄彼得,因为我知道如果我是彼得,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也会三次甚至更多次地不承认主耶稣。我如果当时站在十字架下,我也会在心里想或者口里说: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主啊,你救了别人,求你救救自己吧!但是耶稣必须被杀,这是神在永恒里为了救赎人类所定的旨意。因此先知以赛亚说:耶和华却定意 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耶稣必须被杀,因此他说: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耶稣必须被杀,因此即使当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大声哀求说:父啊!你若愿意,求你将这杯撤去!神也没有撤去耶稣必须受死的苦杯。耶稣必须被杀,因此即使当耶稣在十字架上大声喊着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神也掩面不听,宁愿与自己的独生爱子惨痛地分离。因此,耶稣被杀,是全知全能的神在永恒里就已经设计好的全人类的救赎:耶稣基督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

亲爱的朋友,你可知道,耶稣被杀,虽是神的计划,却是因为你我的缘故。你我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罪的工价乃是死,等待我们的是神的震怒,审判,和永远的刑罚和灭亡!亲爱的朋友,你可知道,落在永生神的手里,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神现在还存留我们的性命,是为了等待我们悔改,因为他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亲爱的朋友,不要以为你还年轻,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等待。你可知道,还有一点点的时候,那要来的就来,并不迟延。主的日子要像盗贼一樣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忽然来到。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从他面前,天地都逃避,你我都要来到白色大宝座前接受审判。我多么希望到时候你能像我一样,昂首挺胸,知道坐在宝座上的那位已经为我受死,我所有该当的刑罚他已经替我背负。我已经看见我所相信的,我得赎的时刻到了。而不是在他面前恐惧战兢,说:主啊,主啊,我作了许多好事,我努力作一个好人,我在你面前吃过喝过,我也去过教会。那位坐在宝座上的要说:我不认识你,离开我去吧!到为你预备的地方去吧!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有永远的刑罚为你存留。亲爱的朋友,不要拿你自己的生命和灵魂开玩笑。这代价极大,胜过你在世上所能拥有的一切。亲爱的朋友,我今天在神的面前恳求你:转回吧,转回吧,何必灭亡呢?耶稣基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一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朋友,你也能同样蒙怜悯。

什么是得救的信心?

你可能会问,我怎样行才能蒙怜悯呢,才能得救呢?罗马书10:9-10告诉我们: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

口里承认 vs 口头称呼主义

圣经在这里记载:口里承认就必得救。但哥林多前书也说: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也就是说口里承认不只是口里说说而已,而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自己内心所真正相信的。能使我们得救的口里承认需要我们内心深处的完全同意,而不是神所厌恶的: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有些朋友认为TA跟着别人念了一段祷告词,或者是在受洗的时候跟着牧师复述几句话就得救了。为了引起大家的重视,我特意把这样的理念叫作口头称呼主义。因为主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光口头作一个决志祷告或者受洗的时候跟着牧师复述几句话,是不能使你得救的。你口里所承认的,必须是从你心里真实的信心所发出来的。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罪。没有发自内心真实的相信,无论你口里的言语多么动听,多么属灵,在神的眼里都是可憎恶的。

心里相信vs相信主义

那什么是真实的相信呢?真实的相信必须是从心里,从内心深处发出来的。不要认为我们只需要头脑里认同耶稣是从死里复活的主这个事实,甚至认同圣经上所写的一切,或者对一切纯正的教义倒背如流。头脑的认同是必须的,但如果只停留在这里,就认为自己已经得救了,我需要认真地告诉你:这不是神在这里应许的能够让你得救的信心,这是相信主义。相信主义认为一个人只要头脑里相信一些基本的基督教教义:例如神是爱,人有罪,耶稣是主,他为我死了又复活了,就可以得救。得救的信心不只是相信世人都犯了罪,更是因为自己的罪得罪了神而心里忧伤难过。因为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忧伤痛悔的心,神必不轻看。得救的信心不只要求我们头脑相信耶稣是圣洁公义的主,更是因为自己的污秽不堪,无法逃离将要来的永远刑罚而恐惧战兢。得救的信心不只要求我们头脑相信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死,而是从内心深处知道罪的可恶和可怕,知道靠自己无法胜过罪的权势,而渴望逃离罪恶,信靠耶稣基督。得救的信心不只要求我们头脑相信耶稣是主,而是下定决心让耶稣在我们的生命中作王掌权,来管理我们生命中的一切。得救的信心不只要求我们头脑里相信耶稣已经复活,而是从内心深处真地知道他现在正在父神的右边替我们祈求,从而愿意借着祷告坦然无惧地来到他的面前。我在这里强调的是,我们的相信必须是从心里发出来的。既然是从心里发出来的,就应该与只是头脑里冷冰冰的理性上的认同是不一样的。心的特征是情感,因罪忧伤,为将来的刑罚恐惧,对脱离罪的渴望等等都是从心里发出来的。当然每个人所发出的这些情感有程度大小的区别。我不是说你必须痛哭流泪才能信主,而是说你要省察自己,你的相信是从心里出来的吗?神也对你说:我儿,要将你的心归我!

得救需要悔改

你可能会问我如何才能得到这得救的信心呢?圣经告诉我们: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那什么是悔改呢?悔改首先是心意的改变,意识到自己错了。你原来认为没有一位真实存在的神,现在发现他真的存在并且爱你眷顾你;从前认为耶稣不过是个人,现在发现耶稣是从天降下,道成肉身的万有之主;你从前认为从死里复活只是谣传迷信。现在发现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如今还长远的活着,要将你从罪恶里救出来。你原来认为人不过是行尸走肉,人死如灯灭,而现在知道自己不只有肉体,也有灵魂,而且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原来你认为自己还不错,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如今你知道自己不只有生而为人的原罪,还发现你每天所想的,所看的,所说的,所作的都在证明自己实在是一个罪人,是一个全然败坏的人。所以悔改首先是意识到自己错了。其次,悔改需要我们在神面前承认自己错了。悔改需要我们象税吏一样忧伤痛悔地来到神面前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悔改需要我们象浪子回头一样对父亲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最后,悔改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悔悟。我们需要象浪子一样起来,回到父亲家里。我们需要离弃我们自己的罪,也就是我们原来错误的思想,意念,言语,和行为,单单信靠主耶稣。悔改需要我们因自己的罪而悔恨,痛苦,和害怕,但不要绝望地停在那里,而是赶紧投靠耶稣,因为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而耶稣基督降世,就是要来拯救象我和你这样的罪人的。

得救需要重生

得救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当我们向神悔改,信靠耶稣时,神将我们重生。耶稣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我们原是死在罪恶过犯当中的人,神必须使我们活过来;神必须借着圣灵的大能将我们重生;神必须将我们的石心换成肉心;神必须将我们在基督里重新创造成一个新人,我们才能得救。重生是神的宝贵应许,是上帝的白白的恩典,是完完全全神的工作。耶稣说: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也就是说神什么时候重生我们,如何重生我们,这是神的奥秘,不是我们能理解能明白的。我们不晓得风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但我们能听见风的响声,也能看到它对周遭环境产生的影响,从而知道有风。重生也是如此,虽然我们不知道重生是怎么一回事,刚信主的时候也不容易知道自己是否重生。如果你已经重生,你的生命一定会开始发生改变,虽然每个人改变的程度不一样,甚至别人不一定看得出来,但神知道。你自己也可以从你生命的一些改变来省察自己是否重生了。例如你的三观开始发生改变,对罪越来越敏感,越来越渴慕读圣经,祷告,聚会,越来越爱这位长远活着的耶稣,越来越不爱世界,越来越愿意舍己背十架,越来越爱弟兄姐妹,越来越愿意遵守神的诫命,越来越有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一个真的基督徒一定会发现神赐的新生命在他的里面逐渐长大。请不要误会我是在主张因行为得救。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但是如果你认为神赐给我们得救的信心不会带来生命的改变,我需要非常慎重地对你说:这不是可以让你得救的信心。加拉太书5:6说:原来在基督耶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唯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雅各书2:20也说:虚浮的人哪!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吗?因此神赐给我们的信心是能使我们生发仁爱的信心, 是能使我们产生圣洁行为的信心。如果你的信心没有能使你越来越爱神爱人,没有使你的行为越来越合乎圣徒的体统,与你所蒙的恩典相称。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你需要认真省察自己到底得救没有。

应用

我们已经知道了我们到底需要相信什么,以及什么是得救的信心。我最后要借着今天的信息来劝勉各位。

首先,如果你还不是基督徒,你该确实地知道耶稣基督是万有的主宰,他是你的主,虽然你现在需要凭着信心相信这个事实,但是到了时候,这个事实必要证明出来。你从前不认识他。但如今上帝吩咐你要悔改,信靠这位为你生,为你死,也为你复活的主耶稣基督。不要等待,以免错过上帝眷顾你的日子。你若肯悔改,愿意承认自己错了,愿意离开自己的罪恶,单单信靠耶稣,就必得救,就必成为至高上帝的儿女。不要认为自己还作得不好,不配作基督徒,没有人配得作基督。如果任何一个人认为TA自己配作基督徒,TA根本就不是基督徒。正如这首诗歌中所唱的:照我本相,无善足称,惟你流血,替我受惩,並且召我,就你得生;救主耶穌,我来!我来! 照我本相,不必等到,自己改变比前更好,因你宝血除罪可靠;救主耶穌,我来!我来!

如果你已经清楚得救,也想努力遵行神的旨意,但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你渴望得胜,渴望经历耶稣基督所应许的丰盛的生命。你常在心里喊,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你要转眼仰望那已经从死里复活的耶稣,他在十架上战胜了死亡,掳掠了仇敌,在他里面有无穷的生命大能可以支取。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他的施恩宝座前,靠着他的恩典和能力,过一个得胜的生活。你当知道我们既靠圣灵得生,就不靠肉身成全。让我们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不容罪在我们必死的身上作王,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主。我深信那在你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主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

如果你已经决志,受洗,但你的生命没有改变,只是多加了一些基督教形式上的东西。神的话语只是停留在头脑里,而不是努力用来指导自己的生活,你的价值观与原来没有两样。你行事为人还是随从今世的风俗,你还是贪爱罪中之乐胜过与神同行。你需要在神面前好好省察自己的信仰,是否真的相信耶稣是从死里复活的主,是否真地把这位从死里复活的耶稣当作你的主,他慈爱又严厉的眼目正在看着你。神是个灵,拜他的当以心灵诚实来拜他。以利亚当年在加密山上对以色列人所说的话也是对你说的:“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若耶和华是神,就当顺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顺从巴力。”亲爱的朋友,一个人没法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当知道唯有耶和华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愿你专心专意信靠他,因为晓得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唯独遵行神旨意的永远长存。

如果你已经作基督徒多年,但是你现在不冷不热,看圣经没有兴趣,聚会是例行公事,听讲道打不起精神,神的话对你而言已经味同嚼蜡,你心里对神已经没有渴慕,也没有激情。我以神的慈悲劝你:请及早醒悟,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求主帮助你找回起初的爱心和热心,在余下的光阴可以敬虔度日,为主而活,为主燃烧。因为主来的日子近了。 看哪,主正站在你的心门外,对你说: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你当晓得,这站在门外的,是那位荣耀的从死里复活的主,他曾用他的宝血救赎了你,他曾为你受痛苦鞭伤,也曾为你死在十架上。他曾动了这善工,他必定成全。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万物的结局近了,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再走一段十架路,再忍耐片刻,主就来了!看哪,那荣耀的主就在前面,等着我们快跑跟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