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罪 (创世纪3:1-6)

(May 6, 2018 拉法叶华人教会主日证道)

引言

首先,我想问大家,为什么我们主日要来听道?好多道已经听了很多遍了,都老掉牙了,并且台上的那个人可能还没有你讲得好,甚至他像我一样连普通话都讲不好,为什么还要来听?是因为神说过:“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吗?不错,神确实这样吩咐。但我们需要了解这个吩咐的背后的意义,不然就成了律法主义。神要我们来聚会,来听道,不是要我们守一个清规戒律,而是要我们来朝见他,来听他要借着台上的那个人对我们说什么话。因此,我们是来到那位大而可畏的神面前。基于这个原因,我恳请大家能够专心听道,尤其请不要在手机上影响自己的注意力,也影响你旁边的人,错过神要对你说的话。让我们一起祷告。

(祷告)

最近有两个新闻,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第一个是在英国有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孩,自一出生就得了不治之症,法院判决剥夺他父母的权力,让医院可以停止治疗,4月23号医院强制拔掉他的氧气管,五天后这个两岁不到的孩子就死了。另外有一个104岁的澳大利亚科学家在4月30号宣布:自己活够了,准备这个月去瑞士接受安乐死。这两件事让全世界人民又开始新的一轮关于死亡的大讨论。其实这个讨论从有人类就没有停止过。死是由罪来的,我们要想认识它,必须先认识罪,这也是我今天讲道的主题。罪我们都很熟悉。每个在座的基督徒都已经知道什么是罪。但为什么我们还要讲呢?我想是因为我们对罪太熟悉了,熟悉到几乎没有感觉了。因此教会想借着讲台再次提醒大家,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对付罪,过一个得胜的生活。

对付罪需要我们不质疑神的话

我们一起来看创世记第三章1-6节。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在这里是魔鬼的化身,对女人说 “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神岂是真说”这句话大家是不是觉得很耳熟。魔鬼在伊甸园里用“神岂是真说”来引诱夏娃质疑神的话。如今它还是用同样的伎俩来迷惑我们。当我们听到,读到,或者想到一些神的话的时候,不是我们怎么能认同的,或者与我们当时的生活或想要做的事情不一样的时候,“神岂是真说”就会在我们的耳边或者心里响起。神不是这个意思吧,神不会是这样的神,也许是我听错了,或者理解错了,也许这只是牧师个人的理解,不一定代表神的意思。这都是“神岂是真说”的不同版本,实质是人质疑神的话语的真实性。尤其是自己不容易或者不愿意相信的神的话的时候。让我举一个纯属虚构的例子,有一个姐妹与一个男生互相产生了好感。这个男生英俊潇洒,才华横溢,风趣幽默,还善解人意,绝对属于万人中唯独。但问题是他不认识神,对永生毫无兴趣。这个姐妹知道神的吩咐“信与不信不可同负一轭”,她旁边的属灵长辈也这样提醒她。但对这个男生的爱慕,让她的内心开始有激烈的思想斗争。神岂是真说连与不信的人谈恋爱都不可以?他也许只是说不可与不信的人结婚吧。这个男生很听我的话,也许我可以通过谈恋爱吸引他信主。对付魔鬼的这个“神岂是真说”的伎俩最好的办法就是:如果是神曾经说过的话,我们就大胆宣告:是的,神确实这样说了;如果不是神说的,我们也大胆宣告:这是谎言,我的神没有这样说过。无论这个宣告与我们的经历,感觉,或者想要得到的东西有多么的不一致,我们都要坚定的相信神是真实的,人是虚谎的。

也许有弟兄姐妹想问:我们可不可以对神的话有疑问呢?当然可以。我们可以对神的话有question,但我们不可以question神的话。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对神的话有疑问,但不可质疑神的话。路加福音第一章里记载天使加百列预言施洗约翰和耶稣的出生。加百列告诉约翰的父亲撒加利亚说:你妻子要怀孕生子。撒迦利亚问他说:“我凭着什么可知道这事呢?我已经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纪老迈了”。在同一章里,圣经记载加百列告诉耶稣的母亲玛利亚说:你要怀孕生子。玛利亚问他说“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他们有着同样的疑惑,问了非常类似的问题,但得到绝然不同的结果。撒加利亚被天使责备为不信,因而成为哑巴直到施洗约翰的出生,而玛利亚则被称赞说: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区别在哪里?区别就在于提问者的态度。我们需要存着相信的态度问,为着要认识神的缘故而问。虽然有疑惑,我们仍旧相信神是对的,只是自己的理解和经历有限,还不能明白。而不是挑战神,怀疑神,或者要给自己的软弱和罪找借口,用不信的恶心问。

对付罪需要我们满足于神的安排

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魔鬼在这里用了一个非常容易揭穿的谎言。因为神在2:16明明地吩咐:“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并且当时夏娃应该已经吃了不少树上的果子作食物,因此魔鬼所说的不只与神的命令不一样,还与夏娃的生活经历也不相符,但魔鬼为什么要说一个明明是假的谎言呢?它很愚蠢吗?不可能!用我们的行话说,魔鬼是全宇宙撒谎领域的开山鼻祖,教父级别的大牛。魔鬼在这里是“大智若愚”,它使用了一个非常阴险的伎俩。它把自己打扮成人权卫士,站在貌似同情人的角度,将神的禁令夸大,抗议神对人自由的限制。神本来只限制了人不可吃一颗树上的果子,而在魔鬼的口里就成了所有树上的果子。并且魔鬼精通人的心理。我不知道当时夏娃的心里状态,但如果我是夏娃的话,我也许不为自己可以自由地吃各样树上的果子而感恩,反而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为什么神不让我吃这颗树上的果子呢?这颗不可吃的树,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我心中的分量就越来越大,我也会越来越发现神的这个不许吃的命令实在太限制自由了。其余的都可以吃,为什么就这颗树上的果子不让吃?我们中间作父母的可能深有体会,你给孩子立一两个规矩,他很少会说:爸爸妈妈,你们给我好多自由啊,而是抗议这也不许作,那也不许作,太不自由了。

因此,当魔鬼问这句话的时候,简直问到夏娃的心里去了,魔鬼虽然夸张了点,但是知音难觅啊!因此夏娃与魔鬼很快就交谈起来。弟兄姐妹们,魔鬼这个为人类自由而战的伎俩实在厉害。我们如何去对付这个伎俩呢?我们要满足于神的安排。我们需要多数算神的恩典,多思想神已经赐给我们的。神给我们的,好好享用。神禁止的,我们不要去碰。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不要发怨言,不要给魔鬼留地步。常将耶和华摆在我们面前,对他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

对付罪需要我们熟悉神的话语

我们接着来看夏娃的回答,女人说“ 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这句话前面都正确,但在后面出了问题。夏娃说,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但如果你读第2章17节,神吩咐的是“你不可吃,因为吃的日子必定死”。神的原话里没有也不可摸,这是人加上去的,多余的限制。并且神说的是必定死,而夏娃说的是免得死,这在程度上比神原来所说的必定死差了很多。也就是说夏娃在这里减轻了神话语的分量。从对神的话语添加和减少,魔鬼知道夏娃对神的话语不熟悉。因此魔鬼进一步引诱她,把神的命令改成了不一定死。神原来的命令是必定死,夏娃的回答是免得死,到魔鬼那里就成了不一定死。

从夏娃的回答中,我们可以学到四个功课。第一,我们需要熟悉神的话语。熟悉神的话语除了坚持每天读圣经,没有别的捷径。求神帮助我们,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不要作一个肤浅的基督徒,只能喝奶,不能吃干粮。第二,我们需要追求自己亲自认识神。夏娃的错误回答有可能是亚当转述命令的时候就错了。因此弟兄姊妹们,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地读圣经,追求亲自认识神,不要以为自己家人读圣经,讲给你听就行了,或者是来教会听听讲道就行了。第三,我们要忠于神的话语。耶和华的言语,是纯净的言语,如同银子在泥炉中炼过七次,不要按照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加添和减少神的话语。第四,在类似神岂是真说的试探来临的时候,不要抱着给魔鬼答疑解惑的心态,因为它不是来虚心慕道的!它来无非是要偷窃、杀害、毁坏。我们需要的是用神的话语抵挡魔鬼。如果神的话我们记得不是很清楚,我们不知道怎么回答时,我们还有一招可用,就是直接宣告:“撒旦,退我后边去!。”有这样一个笑话,说这招有时候也不管用。有一个师母买了一件很贵的衣服回家,把账单给牧师,牧师一看上面的价钱,就脸色难看。师母赶紧解释:我试衣服的时候,别人都说我穿着很好看。牧师说:我平时不是告诉你吗?你面对试探的时候需要宣告“撒旦,退我后边去”。师母说:我照着这样作了啊。但是魔鬼跑到我后边告诉我说:你穿这衣服从后面更好看。不过,如果退我后边去也不管用的话,我们就说:“撒旦,滚到神为你预备的地狱里去。不要来搅扰我,我是属于我主耶稣基督的,你在我身上无份、无权、无记念!”

对付罪需要我们顺服神的权柄

因为夏娃没有直接抵挡魔鬼,让魔鬼有机可乘,继续诱惑她。蛇对女人说:“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这是魔鬼的致命诱惑,也是整本圣经里非常难懂的经文之一,让我们花一些时间来仔细理解,因为理解这节经文对于认识罪,甚至认识我们整个的信仰都非常关键,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听。

首先我问大家:亚当夏娃他们吃了禁果之后是不是像魔鬼在这里所说的眼睛明亮了,并且如神能知道善惡?圣经在第3章7节记载‘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另外在22节,耶和华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因此他们确实像魔鬼所说的眼睛明亮了,也如神能知道善恶。我接着问大家,神知不知道这个后果?他当然知道,不然我们的神就不是全知全能的。这样看来,魔鬼说“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是事实。

魔鬼口中的假不死
魔鬼还说了“你们不一定死”。我再问各位,他们死了没有?如果按照我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回答,在座的会有不少的弟兄姐妹和朋友们会认为他们当时确实没有死,就像魔鬼在这里所暗示的一样,并且亚当后来还生养儿女一直活到930岁。但神说的是必定死,这两个死一定有一个有问题。我们先来看我们比较熟悉的,也就是魔鬼在这里所说的死是什么意思。字典里对死的解释是主要器官永久地停止工作。但这是一个没有定义的定义。首先主要器官是指哪些?这些主要器官需要全部都停止工作,还是某一、两个停止就算死了。脑死了,心还在跳,算不算死?肺衰竭了,用呼吸机帮助可以不可以?心脏不跳了,可以装起搏器,人脑死了,换成电脑行吗?自己的器官不行了,换上别人的或者克隆的难度也不是很大。我想如果神存留这个世界足够久,随便让人折腾的话,人在技术上可以达到,让人永远看起来是活的。就像一辆车,你坏啥修啥,修不了的部件就换,这辆车就可以一直开下去。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如果你坏了,你没有钱修,没有钱换,或者别人不给你修,不给你换,你就开不动了。也就是说将来在死亡面前不再是人人平等,而是你拥有的财富和地位会决定你活多久。其实不需要等到将来,现在就是这样了。前面讲到的那个英国的两岁小孩被强制拔掉氧气管,有一个网友问:同样在英国,两岁小孩的管可以拔,为什么在呼吸机上多年的霍金的管可以不拔呢?虽然从世人的观点来看,亚当夏娃他们当时确实没有死。但是世人对死亡却没有明确的定义,即使到了人类文明和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依然为这个问题争论不休,依然不知道到底什么是死。

神眼里的真死
但在神那里,对死的定义却是非常清晰明确的。神在2:17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英文圣经的翻译是when you eat of it, you will surely die,也就是说在吃的时候就必定死。显然神所说的死不是魔鬼所说的死,不然神就在说谎。但神绝不可能说谎,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他是一切真知识的来源,什么是死应该由神说了算。但神所说的死是什么呢? 我们知道神说“吃的日子必定死”,并且也知道亚当夏娃吃了禁果之后确实眼睛明亮,如神能知道善恶是圣经所记载的事实,如果这二者要同时成立的话,我们得出的结论就只能是:眼睛明亮,如神能知道善恶就是亚当夏娃死了的具体表现。这句话逻辑上完全正确,但要从心里认同需要一些解释。首先,我们需要知道死亡其实是生命形态的改变。我们把人死了叫做走了或者逝世,也就是这个人转换了TA的生命形态,离开这个看得见的世界,去了另外一个地方。假如我今天突然在讲台上断气了,你们会说我死了,但在神的眼里,我不过是转换了生命形态,息了世上的劳苦,去天堂与主同在了。当神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的时候,是指亚当从有灵的活人,变成了灵魂与神隔绝的死人。表现形式就是作为有灵的活人,亚当在吃禁果前与神同工,彼此信任,交流无障碍。你看在2章18-24节,神把各样走兽和飞鸟带到亚当面前让他取名。亚当还把自己的终身大事托付神。然而吃禁果后呢,亚当躲避神的面,并且埋怨是神给他的夏娃让他吃的禁果。虽然他的主要器官还没有停止工作,但他的灵魂已经与神隔绝,在神的眼里,他确实死了。这不只是我的理解,使徒保罗在歌罗西书2:13也说: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也指向同一个事实,就是在神的眼里真正的死亡是灵魂与神隔绝。主耶稣在约翰福音里说: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反过来说,就是灵死了人就不是活着的人了。

因此神说“吃的日子必定死”是千真万确的。亚当夏娃以身试法,吃了禁果,他们在神的眼里当场就死了。吃了禁果以后的亚当夏娃不过是行尸走肉的死人。不仅如此,死人生出来的也只能是死人,他们的后代,也就是我们全人类在亚当里都死了。这是神定规的死,这是在永恒里真正的死。无论魔鬼或者世人怎样篡改死亡的定义,并不能改变他们吃的时候就死了的事实。当世人在按照自己的观点讨论死亡时,不过是一群死人在讨论应当何时埋葬死人的问题。因此主耶稣对他的门徒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来跟从我吧。

眼睛明亮,知道善恶
好了,我们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死,但你可能会问:眼睛明亮,如神能知道善恶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说是死的表现呢?难道神自私,不爱亚当夏娃,不把好东西给他们?断乎不是!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神之所以禁止他们是因为这两样东西都是对他们有害的,神爱他们,当然不会给他们。就像作父母的,知道一些东西对孩子们有害,我们会因为爱他们的缘故而禁止他们知道或者去经历。

我们先来分析为什么眼睛明亮不是好东西。英文圣经把眼睛明亮翻译成eyes will be opened,也就是说眼睛会打开。我问大家:亚当夏娃吃禁果之前眼睛是开的还是关的?是瞎子还是看得见?我们知道神把一切的动物都带到亚当面前让他命名,一个眼睛闭着的人能凭着自己的触觉知道所有动物的区别,并且给它们命名吗?一个瞎子能摸遍所有动物,发现没有一个适合作他配偶的,而神将夏娃带到他面前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不错?不只亚当眼睛是开的,夏娃的眼睛也是开的,三章六节说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所以他们的眼睛本来就是开的,我相信他们的视力也没有问题,因为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一个瞎子或者近视眼怎么能称作甚好呢?那么眼睛明亮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来看第三章7节: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如果你再对照第2章25节看: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你就会发现他们的眼睛看到的是同样的东西,吃禁果后眼睛明亮了,看到的,其实不是看到的,而是想到的,就是为自己的赤身露体感到羞耻。人起初的天真无邪失落了,原来夫妻之间可以坦诚相待,现在却需要遮遮掩掩。你说这眼睛明亮是好事情吗?神啊,求您把我身上这样的眼睛重新闭上。神因为知道这禁果会让他们本来能看见的眼睛,因所看见的而联想到不好的东西,也就是会激起他们眼目的情欲,因此,为了爱他们的缘故,他选择不让他们知道。

我们再来看如神能知道善惡。按照夏娃在第6节的理解是能使人有智慧。无论是如神能知道善恶也好,使人有智慧也好,也都不是好东西。首先亚当夏娃在吃禁果前是有智慧和分辨好坏的能力的。你想亚当一个人能将所有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命名,不仅需要绝顶聪明来辨别这么多动物的不同,还需要有非凡的记忆力。另外亚当也有分别好坏的能力,不然他为什么在动物中找不到自己的配偶,而神给他造的夏娃,他就特别喜欢。但吃禁果之后,他们到底拥有了哪些他们以前没有的智慧呢?他们因吃禁果有了掩盖自己羞耻的智慧,藏起来躲避神的智慧,还有了推卸自己责任,指责别人,埋怨神的智慧。尤其我想请姐妹们注意亚当的变化,亚当在吃禁果前说夏娃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而吃禁果后说夏娃是:与我同居的女人。你想自己的丈夫拥有吃禁果前的智慧还是吃禁果后的智慧呢?亚当夏娃吃禁果后的种种迹象表明,他们并没有更有智慧,反而更加愚蠢。

如神能知道善恶
但是你也许会接着问,神在第22节不也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吗?我们已经证明了知道善恶不是有智慧和分辨好坏的能力,因为亚当夏娃吃禁果前就拥有这样的智慧和能力,并且吃了禁果后反而变得更加愚蠢。但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肯定不是变得更愚蠢的意思,因为神不是愚蠢的,那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理解如神这两个字。如神能知道善恶,也就是像神一样分别善恶。神如何分别善恶?他按照自己的标准分别善恶。他是造物主,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惟有他是生命和真理的源头和本体。人被造原是要我们领受神的启示,按照神的标准分别善恶。但当人选择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的时候,是在向神宣告:我要独立,要有自己的标准,成为神一样。但人始终是人,我们的生活、气息、动作、存留都在乎神。当亚当夏娃自己想成为神,用自己的标准分别善恶的时候,他们便死了。用他们自己的标准,他们认为夫妻赤身露体是羞耻的,神是可怕的且需要逃避的,自己的错是别人造成的。神并不是不要人寻求智慧,但敬畏耶和华才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然而,亚当夏娃想要得到的智慧和知道善恶的能力却是必须通过公然违抗神的命令来获得的。他们虽然已经与神相似,但这是以离开神这个生命的源头和真理的标准作为代价的,这样的结局只能是愚蠢和死亡。哦,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

魔鬼其实是知道这样的下场的,因为他自己曾经就是因为想要与至高者同等而堕落的。但可咒可诅的魔鬼不但自己这样行了不悔改,还引诱人这样行。神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而魔鬼说“你们不一定死!”。它以假乱真,偷换概念,把必定死说成不一定死,并且把原本死的特征描绘成貌似很美好的东西,来引诱人。尽管魔鬼是如此的狡猾,但我们不能推卸人犯罪的责任。因为是人选择了相信魔鬼而怀疑神,选择顺从魔鬼而悖逆神。一个本来只能仰望神的启示的人,却忘记自己作为受造之物的身份和地位,把自己当作神,来判定神的命令和魔鬼的谎言哪个更可信,从而就堕落到死的里面。对付魔鬼这样的诱惑,我们需要尊主为大,顺服神的权柄,以神的标准为我们唯一的标准,知道自己不过是一个受造之物,永远也无法与神相似。

弟兄姐妹们,不要以为这样的引诱离你很远,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生活在魔鬼这样的致命诱惑中。魔鬼不只引诱人去相信一个与神的启示不一样的死的定义。它也引诱人去相信一个与神的启示不一样的生的定义,神创造了亚当夏娃,并且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而魔鬼却引诱人相信人是从动物进化来的,在母腹中的那个胚胎是不是人,什么时候成为人,有没有权力出生来到这个世上,都由人来决定。神用亚当夏娃来启示,婚姻乃是一夫一妻,而人却三番五次地修改婚姻的定义,现在同性恋“婚姻”已经大面积合法化,继续发展下去人兽“婚姻”合法化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再例如,神定义的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是能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的爱,但我们人定义的爱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还有,神定义的自由是除了分别善恶树,其余的果子都可以吃,而人要的自由是就要吃那不可吃的果子。神给我们的是在基督里遵行神旨意的真自由,而人要的是随心所欲的,最终成为捆绑的假自由。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求神帮助我们,当这样的诱惑来临的时候,我们能顺服神的权柄,抵挡魔鬼的谎言,把神当作神,按照神的标准和心意在世上过我们每一天的生活。

对付罪需要我们对付自己的私欲

很可惜,夏娃没有能抵挡住魔鬼的诱惑。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亚当夏娃的堕落,不光是魔鬼的引诱,更是因为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首先她见那棵树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她有全伊甸园的果子可以吃,她要吃多少都可以,绝对不缺这棵树上的果子作食物,这不是她身体的正常需要,这是贪婪,这是肉体的情欲。其实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可惜夏娃居然忘记神的话,甚至她自己在第三节才说的话,把那不能当作食物的拿来吃。

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这也是从夏娃的私欲里来的。因为在2:9说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做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但这最后两棵树,圣经没有说是悅人的眼目。也就是说那些可以吃的果子是悦人的眼目,而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本来不是悦人眼目的,夏娃之所以在这里认为这棵树上的果子也悦人的眼目,是因为情人眼里出了西施。她已经决定要听从魔鬼的话来吃这个果子,她的眼目已经明亮了,有了眼目的情欲,就有了不一样的标准,本来不是悦人眼目的果子也悦人眼目了。这是人的真实写照,一些本来是不好的东西,而因为自己想要得到,就将它美化和合理化,来麻痹自己的良心。例如未婚同居,婚外情,同性恋,堕胎,等等我就不一一细说了,求神帮助我们自己警醒,自己省察。弟兄姐妹们,不要认为我是在说你,我清楚知道自己也是一个罪人,并且是罪人中的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

“于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夏娃需要有的智慧,神已经赐给她了,但这里,夏娃是寻求更多的智慧,像神一样的智慧,一个受造之物不能handle的智慧,这是骄傲,这是要与至高者同等的亵渎。 当我们以为我们所理解、所明白、所经历的,比圣经里所记载的神的话语更真实、更可靠时,我们就认为自己有像神一样的智慧,甚至超越神的智慧。我们就陷入到夏娃的罪中了,我们的思念就会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如是夏娃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们就死了。

圣经上说我们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这是对夏娃一系列的想法和动作最好的注解。因此我们需要对付自己的私欲,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这些都是从世界来的。因为知道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求神帮助我们不要去随从那转瞬即逝的情欲,而是要遵行神永远常存的旨意,在这个世界上敬虔度日,等待主耶稣的再来。

结语

今天我们借着创世记3章1-6节里面关于亚当夏娃犯罪堕落的历史,来提醒大家如何在每天的生活中去对付罪。当“神岂是真说”的质疑声响起时,求神让我们用坚固的信心宣告神的话。当神的某些命令让我们不舒服时,求神帮助我们不要像夏娃一样注视在神禁止的东西上面,而是满足于神的安排,深信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靠着基督我们可以得着一切神要我们得着的。让我们操练每日亲近神,通过读圣经更多的熟悉神的话语,并且忠于神的话语,不像亚当夏娃一样失去对神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当魔鬼来试探我们时,无论它说得多么的天花乱坠,多么的以假乱真,我们总要顺服神的权柄,奉耶稣的名斥责魔鬼的谎言,知道牠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而我们神的话却安定在天,直到永远。也求神帮助我们,可以不像亚当夏娃一样顺从自己的私欲以至于死,而是顺从神的旨意以至于得永远的生命。

对付罪的根本是爱神,只有真正爱神的人才能真正的恨恶罪,也才有能力去战胜罪,但什么是爱神呢?耶稣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 从哪里知道神的命令呢?从圣经里面。求神帮助我们喜爱神的话语胜过饮食,胜过韩剧,胜过微信,将神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们得罪他。

(回应诗歌)《你的话》:我将你的话语,深藏在我心,免得我得罪你,免得我远离。哦,主啊!与我亲近,我爱你声音,作我脚前的灯,作我路上的光。天地将要过去,你的话却长存;天地将毁坏,你的话却长新。

(结束祷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