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亲一起行经死荫的幽谷

(March 23, 2018, 拉法叶华人教会周五见证分享)

2018年2月25日清晨起床,打开手机,看到侄女发来的微信:“满叔,爷爷已经成老慢支,呼吸衰竭发展到心衰竭了,现在一分钟都离不开呼吸机了,医生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奶奶说如果方便就回国看爷爷。”我知道我们家的习惯,不到瞒不住了不会告诉我的。我赶紧打电话给她和我妈妈,父亲10天前就进医院了,已经抢救好几次了,医院已经下达病危通知。当然她们都是哭着向我讲这些情况的。虽然我父亲自从去年11月中旬从我们这里住了一年回国后,他的支气管炎就发了两次,也进过两次医院,每次差不多一星期就出院了,但没有想到恶化得这么快。

虽然我凭着信心相信父母都已信主,在地上可能再也见不着他们了,在天上我们一定还可以再见,但当死亡就在眼前时,还是非常的不舍与悲伤。虽然家里人说如果方便就赶紧回国,也许能见上最后一面;此时我们也正是在学期中,有繁忙的工作。但这些与见父亲最后一面和陪伴他一起走过人生的最后时刻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于是,我赶紧告诉明波(我妻子)和孩子们,并且赶紧开始向学校请假,安排人上课,和负责我走后的其余的工作。那天是星期天,我与家人一起去了教会,教了主日学,参加了主日崇拜, 并且将我参与的服事托付给相关的弟兄姐妹们。

感谢神的预备,我去年回中国的签证还没有到期,并且我也顺利地定好了第二天回中国的机票和一大早去芝加哥的班车。然后将我的行程通知国内的家人,同时也告诉教会和团契为父亲的病情和我的行程祷告。当天晚上,我们一家人一起在神的面前祷告,同时我还录了孩子们给爷爷祝福的视频,孩子们也觉得爷爷就要去世了,老三还哭得说不出话来。说实话,虽然当时期待奇迹发生,让父亲恢复健康,但我信心里只是希望神能让我见上父亲最后一面。我同时也告诉明波赶紧给自己和孩子们办护照和签证,如果父亲去世,两周后是春假,他们可以回家参加丧礼。 并且明波晚上挑灯夜战,写了一封信承认她自己作为媳妇作的不对的地方,向父亲认错,因为她自己认为再不认,说不定以后就再没有机会了。我还特意带上了黑色的衬衣,心里也开始酝酿我在追思礼拜上要讲的信息。

星期一凌晨离开家,搭上4:30的班车,在车上我开始有时间思考。我努力想从神的角度来看待这突然临到我生命中的这件事。越想越觉得如果神要将我父亲这次就接走的话,从神的角度很难理解。首先,父母刚在我们这里住了一年,在神的道上再次受到装备,也被我们这里的传道人的爱心激励,父亲离开美国时还说要回到家乡好好传福音;其次,我父亲虽然初中只上了一学期,神却赐他有特别的口才,记性,悟性,和对神的认识,这一切应该不是徒然的;最后,神赐我通达的道路,让我很快就能安排好一切事情,劳民伤财万里迢迢赶回家,应该不只是为了让我见他老人家最后一面,满足人的层面的朴素的感情诉求。在思考中神给我一个意念:神还要继续使用我父亲,但他的老我没有完全对付,神没法用他。到机场后,我就发信给家人们,建议他们改变祷告方向。求神借着父亲的这次生病彰显他的荣耀。尤其是求神借着这次的病危能够炼尽父亲的老我和生命中盈余的污秽:骄傲,坏脾气,贪财,爱世界,等等。让神将他带到死亡边缘,彻底认罪悔改,让他别无所夸,只夸我主浩大恩典,让他可以真的看万事为粪土,以得着基督为至宝。求神为他自己的荣耀,为他的国度。将父亲从死亡的边缘拉回,也求神赐给医生护士智慧,可以与神同工,一起来成就神的大作为。

我周二下午到上海,短暂停留后,周三乘高铁,下午两点多到家乡湖南岳阳,到站后直接去医院。在找病房时,看到父亲列在病危的布告栏里。我见到父亲的时候,他正在呼吸机上非常痛苦的挣扎着。他见我的第一句话是:你不该回来啊,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他的意思是显而易见的,回来给他送终是为孝,耽误工作是为不忠。我当时的回答是:爸爸,我这次回来是既孝又忠。孝是因为你病重,我来看您;忠是神让我来告诉你,你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他还要继续用你。然后我就开始在病床边为他祷告和唱赞美诗。直到他平静下来,医生建议可以将他的呼吸机拿掉为止。在他的病情稍微稳定后,我告诉他神在我来的路上所启示我的:他需要认真彻底地悔改。他也非常认真的点头说:是的,是要悔改,再不悔改就没有时间了。他也告诉我他在昏迷中曾向神求在他在大家庭中的长子的名分,神一直说他不配。求了很久,神才答应。我父亲是老大,他下面有七个弟兄姐妹,已经有两个弟弟去世。虽然他原来认为自己这个哥哥作得还可以,但没有一个弟兄姐妹买他的账,他给他的弟兄姐妹们传福音,也没有一个人信。因此,他向神求这个长子名分。他说,当他好了之后,他要真正的作出一个哥哥的样子。父亲的分享更进一步印证了我在路上与家人分享的想法,因此我在第二天(3月1号)就在朋友圈里更新也私信告诉一些弟兄姐妹:我父亲这病不至于死,乃是为神的荣耀,叫神的儿子因此得荣耀。虽然当时写的时候,心里有点打鼓,要是我父亲的病不好转,岂不是作假见证?但神提醒我以赛亚书里的一句话:“这事未发以先,我就说给你们听”,因此我凭着信心就把这个信息发出去了。也告诉明波,她和孩子们的护照签证不需要办了。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在病房陪伴父亲的过程中,他将他自己过去作过的错事一一讲给我听,我非常惊讶,因为有好多事情他原来是认为自己是没有错的,甚至一些我曾经认为他永远也不可能认错的事,他也开始承认自己的错,向神认罪。甚至他还告诉我原来他在教会里的服事好多都是在血气里作的,讲道也是法利赛人式的。他也告诉我他已经想好了他身体好之后的讲道的题目:趟过死荫谷,漫步重生路。虽然后来他的病情也有恶化的时候,但感谢赞美主,他的病慢慢稳定下来了。我父亲在3月12号可以出院,回家继续疗养,在出院时,我在病房里读了诗篇第116篇来感谢神的医治和拯救。我在家继续护理他几天后,看见他的情况越来越好,我就15号离开老家,17号回到美国。

这次行程将近三个星期,现在回想起来,恍若隔世,充满了神的恩典,这是我成为基督徒以来,第二次让我经历神的重大事件。感谢神让我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死亡,它非常真实非常可怕。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信靠耶稣的人,我们不需要害怕,因为我们的主已经战胜了死亡,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我们需要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趁着还有今日,好好的活出主赐给我们的生命。这次的经历也让我有机会更深入的思考人生,以及我该如何按照神的心意去度我余下的生命。下面我送给各位神人摩西的祈祷,与大家共勉: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 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 你使人归于尘土,说,你们世人要归回。 在你看来,千年如已过的昨日,又如夜间的一更。 你叫他们如水冲去。他们如睡一觉。早晨他们如生长的草。早晨发芽生长,晚上割下枯干。我们因你的怒气而消灭,因你的忿怒而惊惶。你将我们的罪孽摆在你面前,将我们的隐恶摆在你面光之中。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谁晓得你怒气的权势?谁按着你该受的敬畏晓得你的忿怒呢? 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