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云柱和火柱?

古时,耶和华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 圣经中这样记载:“耶和华走在他们前面,白天用云柱为他们指示道路,晚上用火柱照亮他们,这样他们可以日夜赶路。白天的云柱和晚上的火柱从不离开他们”。(出埃及记13:21-22)。作为活在当下的基督徒,是多么羡慕那时的以色列人,因为神的带领是如此的清晰和明确,根本就不用担心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否偏离了神的道路。但好多时候,至少对我而言,我们在寻求神对我们生活的某一具体事情的带领时,是摸着石头过河,很难清楚地看见神的云柱和火柱。这也是我这次在换工作这件事上寻求神的带领的真实体验。因此在我的题目上我加了一个问号。

我是在2003年8月来到USU。当年PhD刚毕业不久,必须找工作,也只有一次面试的机会,也只得到一个offer。因此,我就认为这是神给我开的道路,没有任何纠结的来到了USU。其实在这几年前,Logan的弟兄姐妹们就一直为USU有一个华人基督徒faculty祷告,他们也认为我是神对他们祷告的答复。在Logan生活工作了十年,感谢神的恩典和保守,我守住了作为一个基督徒faculty的呼召,与弟兄姐妹们一起参与教会和校园的服事,神让我在学校的工作也进展顺利。

在USU的十年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07夏天(正好在我申请tenure前)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有不少的中国faculty联名写信给院长和系主任指出我在处理基督徒和faculty这两个身份的偏颇之处,或者不为人所理解的地方。我自己没有机会看到那封信,我甚至我不知道都有哪些老师联名。我也尝试与一些可能的老师们沟通,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可惜没有人愿意告诉我。但神借着这件事显明了他自己。我记得我刚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在牧师家与众弟兄姐妹们跪在地上一起祷告,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耶和华我的神啊,你若究查罪孽,谁能站立得住呢?”神在整个过程中给我两句话,一句是“伸冤在我,我必报应”,另外一句是“义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后我就不喜欢”。因此,除了与弟兄姐妹们一起祷告,我就没有再过多的去找人怎么解决这件事,而是站在一旁静静地观看神的作为。神用非常奇妙的方式平息了这件事,让我清楚地感受到是他呼召我在校园里以基督徒faculty的这个身份来继续作他的见证。这件事虽然在当时是我事业上的一个危机,但我们的神是使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的神。他的大能和恩典让这件事成为我属灵生命的转机:如果说原来我是风闻有神,这件事让我亲眼看见他。我记得从那以后,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也常问:“神啊,您到底要我作什么?”

也是自这事以后,那些原来来教会和团契的华人老师和家属们就不怎么来参加聚会了,新来的老师们也不来,我开始思考我是否成为了当地华人老师家属们来到神面前的拦阻。我经常祷告就是:“神啊,如果是因为我的缘故,求请您将我挪去。为我的同胞们,我就是自己被咒诅,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也大概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出去开会的时候常有人问:“文斌,你怎么还呆在USU”?这些同事们也许认为我学术上作得还可以,按照常人的观点,早该跳到别的地方高就去了。我当时的回答一般是:“我还没有收到从上头来的呼召 (I have not received the call from above yet)”。

但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有一些迹象慢慢显明。首先是系主任鼓励我申请正教授,说我是工学院最好的一个case,外面的推荐信对我的评价也非常高。我递了申请,但没想到我的评审委员会一致反对,并且院长也反对。我就开始想也许神要我走的时间到了,我就申请了几个学校。我当时的祷告是:如果神要我离开,第一是必须是一个tenured position,第二是我必须能守住我作为一个基督徒faculty的呼召,也就是我去的地方可以更好地服侍神,在校园作他的见证。我在春季有三次面试机会,三个地方都比USU好不少,都给了我tenured position,University of Virginia还给的是tenured full professor职位。如果大家在学术界找过工作就知道,一般直接拿tenured position不是那么容易,象我这样三次面试得到三个tenured position是非常难得。这不是说自己有多厉害,而是神借着这表明我离开USU的时间确实到了,因为我前几年也有申请过,也有出去面试过,但一个offer都没有。到了五月份的时候,唯一支持我的系主任也宣布卸任。这也是另外的一个迹象。因为我一直非常感激我的系主任,他一直对我的事业大力支持,因此我也不好意思在他的任内辞职。他退下时,我们有一次谈心,他也鼓励我离开USU。至此我比较坚信我确实需要离开USU了。但至于为什么最终选择了Purdue而没有选择其他两个学校也有神的带领。第一个学校给了我offer,我祷告了发现没有没有感动要去那里,我就把它放弃了,虽然当时Virginia 和Purdue都没有消息。到底去Virginia还是Purdue,我还是蛮挣扎的,但神给我作了选择。Virginia知道我有Purdue的offer后,就不怎么积极谈各种条款了,意思是等我拒了Purdue再接着谈。而Purdue一直非常积极地与我谈。后来我接受了Purdue offer后了解到两件事证明是神替我作了选择。一是Purdue有弟兄写信告诉我在Purdue作interview presentation时他在下面祷告求神让我能来Purdue。二是有USU的人告诉Purdue说我这人政教不分在课堂上讲宗教(当然这是谣言)。 虽然这第二件事让Purdue拖了一些时间作决定,但神也有他的美意,他在前面替我开路,我没来之前系里的同事就知道我是基督徒,因此作一个基督徒faculty就成了我的本分。 当然Purdue的华人教会也说他们祷告能来两个华人的基督徒faculty,神答应他们的祷告,我就是那第二个。只是我开玩笑说,“那我Logan的弟兄姐妹们的祷告,神要怎么答应呢”?

还有就是因为Purdue的offer一直拖到8月初才下来,我们根本来不及搬家,因为孩子们的入学不好安排,并且我整个暑假都在中国,直到8/19才回美国,明波和另外三个孩子直到9/3号才回来。神是不耽误事情的神,也是看顾麻雀的神,他安排明波的弟弟来USU作访问学者一年,他的一家刚好可以在我家住,帮明波一起照顾孩子们,免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可以在Purdue这边先安顿下来再把他们接过来。

在整个决定过程中,我最不能割舍的是Logan的教会和弟兄姐妹们。因为我信主14年,有10年是在Logan的教会里度过的,对这个教会有很深的感情,并且这个教会也确实需要有更多的同工。但神的道路非同我们的道路,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我们都不过是他手中的器皿,接受他的差遣和使用。我在离开Logan时,想用神让我最近的一个经历来鼓励弟兄姐妹们。今年在家乡岳阳过暑假,整个两个多月里,干燥无比,本来应该是常有暴雨的,一次雨都没有下过,弄了两次人工降雨来降温,也没有多大效果。但当我离开岳阳登上列车的那一刻,倾盆大雨浇灌下来,也许当我离开Logan后,神的倾盆大雨就浇灌下来,会有更多的老师学生居民涌入教会,来信靠上帝。我为这个愿望祷告,愿上帝恩待所有来到Logan的华人同胞们而大施拯救!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原来是这样啊,余教授真的是每一步都有神的带领,愿以后的路,神也一样祝福、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