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爱重沐(读书笔记)

恩爱重沐 (Marriage Makeover)是George Kenworthy写的一本关于婚姻辅导方面的书,是一位朋友转交给我的。这本书里面写的东西不是对所有人都有用的,但对我来说还有受益良多。下面是我的读书笔记

第一章:要存着盼望

你的婚姻处在困境中时,你需要问自己下面三个问题:

1。你相信有上帝吗?

2。你愿意把上帝的准则施行在你的生活中吗?

3。你肯祷告让上帝的灵来加添你和你配偶的力量吗?

如果你的三个答案都是肯定的,不论你的情形如何,你的婚姻就有希望,只要你相信上帝可以经由圣灵,以及他的话语大大改变你的人生。

要相信奇迹发生,只要夫妻中的一个愿意信赖上帝的医治,愿意真心祈求他的帮助,奇迹仍会发生。

你的上帝有多大?你信上帝的话吗?如果是,就请照这上帝的话去行吧!我们好多时候没有顺服我们所知道的真理。顺服带来上帝的祝福,当败坏的行为被指出时,我们必须愿意停止它,否则,我们的婚姻就没有机会得到医治和成长。

我们常常是相信上帝也相信他的话,但是在生活上却看不到一点上帝的大能,因为我们没有在行动上顺服他的话语。

任何婚姻都有希望,只要你相信上帝借着他的圣灵以及他的话语能够大大改变你的人生。

作业:随时默想下面经文:我是耶和华,是凡有血气的神,岂有我难成的事吗?(耶利米书32:27)

第二章:当祷告无效时

我们忙着做基督徒应做的事,被责任,义务压得透不过气来。当婚姻出了问题,家庭就要破碎时,我们的祷告常常全神贯注在与配偶,孩子有关的一长串烦恼上。但我们应当专心祈求上帝和耶稣基督所能给我们的,也就是我们必须先专注于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因为这场婚姻的争战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指证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撒旦最不愿意我们夫妻合一,因为合一的婚姻是基督与教会的写照,合一的婚姻最有利于培养敬虔的后裔。

假如我们不晓得祷告什么,我们的祷告就可能没有效果。因为我们的本性总是只看着我们的需要,而看不到上帝可用种种恩典来供应我们的需要。当婚姻疲乏无力时,我们应当从祈求上帝的丰富赏赐开始。

认识上帝的先决条件是自知我们对上帝的了解有限。当我们在痛苦中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误以为我们对于神该知道的都知道了。当痛苦狂澜把我们渐渐拉入疑惑的大海时,我们很容易低估了上帝的伟大。我们把他可以挽救婚姻的大能,缩小到我们渺小的脑筋可以理解的程度。最后,我们把那唯一可以把我们从一败涂地的夫妻关系中拯救出来的全能上帝,变成了弱小而无能。也许最好的起点是承认我们对神的认识实在太少了,并且渴慕更深认识他。当我们来到耶稣面前,用时间与他相处,使自己对神的认识得到喂养和增长,我们就会不由自己地大大改变,这也会大大影响我们对上帝帮助我们婚姻的信心。如果我们能认识到我们的上帝是多么的伟大,我们的婚姻问题会变得很小。

有两个主要的偏颇的神学理论常常把我们引入歧途。第一,过分强调神的公义。神非常严肃,没有仁慈,没有宽厚,没有同情,整天几乎就在找我们的错,好惩罚我们。当你的婚姻触礁,你可能觉得上帝就像最高法院的大法官,轻视的眼光从下滑的眼镜上方严厉地注视着你。他判定你,不及格。其实,上帝不管你今天如何,他还是爱你,怜悯你,愿意带领你度过你婚姻的每一个难关。第二,对神的爱的错误的认识。我们经常自以为是的说:神既然爱我,就一定让我快乐,我的婚姻让我痛苦,因此上帝让我离婚。这种人忘了上帝的爱里有无穷的丰盛,大能和权柄可以给我们支取,这是他给我们解决痛苦的源头。也就是说,当夫妻关系不好时,离婚不是答案,凡是在婚姻上寻求上帝旨意的夫妻,上帝免费慷慨的提供指望,丰盛,和能力。

但是怎么支取上帝的指望,丰盛和大能呢?我们需要祈求力量,爱心,和圣灵充满。

祈求力量: 我们常常认为我们需要先有正确的言行,然后相信,然后你才能属于上帝。其实正确的次序是:假如我们属于上帝,我们就会相信,假如我们相信,我们就会有正确的言行。保罗这样为以弗所的信徒祷告: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基督住在我们心里是指他永远驻扎在我们心里,让基督掌管我们的人生。我们经常一方面相信基督,但是另一方面又让世界掌管我们的人生。我们必须祈求内里的力量,就是基督永远作主时带来的力量。

祈求爱心: 你知道什么会使你的配偶觉得身在爱中吗?问你的配偶:昨天,你感受到我对你的爱吗?今天我当如何做,让你能感觉到我对你的爱呢?

祈求充满: 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 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当你痛苦不堪时,你需要认识到基督之爱的长阔高深,你需要上帝圣灵的力量。你希望在你的婚姻中注入新的生命吗?不要老等着你的配偶改变,起来吧,看上帝要为你成就的大事!

作业:随时默想下面经文: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以弗所3:20)

>第三章:态度是关键

要靠主常常喜乐。如果我们把内心的真平安寄托在事情的如愿与否上面,我们就永远不能常常喜乐。我们不断地喜乐是依赖在我们与基督耶稣的关系上,而不是在别人对待我们的态度上。当你失去喜乐是,第一个要检查的是你对耶稣基督的心态。我们要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而不是让世间环境左右我们的心。要有这种正确的心态,我们必须在上帝里有稳固的根基。

要心存谦卑。看配偶比自己强,至少在某些方面。谦让是一种生活方式。把自己的不快乐归罪于别人太容易了。假如你愿意为你的情况担起责任,你就有了希望。如果你一直怪罪他人,你的一生就永远是个受害者。

要一无挂虑。什么是知足常乐的秘诀? 如何随时随地都拥有平安? (1)转向那能给我们力量的主。(2)保守我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