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情为何物?

昨天跟国内的家里人打电话,有机会与侄女说话,她是我二哥的女儿,大学第一年,刚放暑假。我离开中国时她才一岁多。先随便聊了一下她在大学的情况和暑假里都干些什么。然后她跟过说:叔叔,饭生的话,可以祷告上帝,吃下去就没有事了。 我开始还没有听清楚,她又用普通话说了一次。说着说着,竟然嚎啕大哭起来。虽然我不知道她为什么突然说这句话,但她发自内心的关心我却真实地感受到了。弄得我也想哭。我跟她说叔叔在外漂泊多年,早已非常独立了。不会吃什么生饭的。后来跟爸妈聊天,才知道然来我爸爸昨天晚上作了一个梦,梦见我带着斗篷,穿着蓑衣,在放鸭子(这是我童年时为家里独立作的第一件事)。在我父亲的梦中我吃饭有一顿没有一顿。有时还吃生饭。爸爸醒来的时候跟家人讲了这个梦。我那天真的侄女就认为我真是在吃生饭。这个梦的起因我想是因为明波现在在国内探亲,家里父母担忧没人照顾我。因此有了上面一幕。这浓浓的亲情啊,到底为何物?竟叫我几乎素未谋面的侄女如此牵挂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