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一個出軌男人與佛的對話

最近在LoganChinese.5d6d.com与人讨论“一個出軌男人與佛的對話”,为了方便大家阅读,先将对话抄在这里,后面是我的一些评论。


深夜,寺裡一人一佛,佛坐人站。
人:聖明的佛,我是一個已婚之人,我現在狂熱地愛上了另一個女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么辦。
佛:你能確寫你現在愛上的這個女人就是你生命裡唯一的最後一個女人嗎?
人:是的。
佛:你離婚,然後娶她。
人:可是我現在的愛人溫柔,善良,賢惠,我這樣做是否有一點殘忍,有一點不道德。
佛:在婚姻中沒有愛才是殘忍和不道德的,你現在愛上了別人已不愛她了,你這樣做是正確的。
人:可是我愛人很愛我,真的很愛我。
佛:那她就是幸福的。
人:我要與她離婚後另娶她人,她應該是很痛苦的又怎么會是幸福的呢?
佛:在婚姻裡她還擁有她對你的愛,而你在婚姻中已失去對她的愛, 因為你愛上了別人,正謂擁有的就是幸福的,失去的才是痛苦的,所以痛苦的人是你。
人:可是我要和她離婚後另娶她人,應該是她失去了我,她應該才是痛苦的。
佛:你錯了,你只是她婚姻中真愛的一個具體,當你這個具體不存在的時候,她的真愛會延續到另一個具體,因為她在婚姻中的真愛從沒有失去過。所以她才是幸福的而你才是痛苦的。
人:她說過今生只愛我一個,她不會愛上別人的。
佛:這樣的話你也說過嗎?
人:我。我。。我。。。
佛:你現在看你面前香爐裡的三根蠟燭,那根最亮。
人:我真的不知道,好像都是一樣的亮。
佛:這三根蠟燭就好比是三個女人,其中一根就是你現在所愛的那個女人,芸芸眾生,女人何止千百萬萬,你連這三根蠟燭那根最亮都不知道,都不能把你現在愛的人找出來,你為什麼又能確定你現在愛的這個女人就是你生命裡唯一的最後一個女人呢?
人:我。我。。我。。。
佛:你現在拿一根蠟燭放在你的眼前,用心看看那根最亮。
人:當然是眼前的這根最亮。
佛:你現在把它放回原處,再看看那根最亮。
人:我真的還是看不出那根最亮。
佛:其實你剛拿的那根蠟燭就是好比是你現在愛的那個最後的女人,所謂愛由心生,當你感覺你愛她時,你用心去看就覺的它最亮,當你把它放回原處,你卻找不到最亮的一點感覺,你這種所謂的最後的唯一的愛只是鏡花水月,到頭來終究是一場空。
人:哦,我懂了,你並不是要我與我的愛人離婚,你是在點化我。
佛:看破不說破,你去吧。
人:我現在真的知道我愛的是誰了,她就是我現在的愛人。
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首先,我们现在对对话作一个简单的总结:故事中的男人,对另外一个女人产生了一种他认为是爱的感觉,并且天真的认为这种感觉会延续他的一生,甚至可能值得他残忍和不道德的对待他的爱人。当然佛后来用三根蜡烛的例子告诉他這種所謂的最後的唯一的愛只是鏡花水月,到頭來終究是一場空,现在认为最亮的蜡烛不一定比自己原来认为最亮的那只亮。

佛认为爱是高于婚姻的(例如男人如果确认找到真爱,可以离,已经没有爱的婚姻是不道德和残忍),爱永远不会失去因为是属于个人而暂时联系于一个具体(男人离不离无所谓,他爱人的爱可以延续到另外一个具体)。如果把对话后面的评论也当作佛的意思的话,佛还认为爱由心生,遇到谁就是谁,只是需珍惜当下。佛好像也建议如果现在的蜡烛不亮,可以到别的地方发现更亮的蜡烛。

男人当然后来在佛的点化下发现一时的感觉不是爱,因为他最后发现他愛的是他現在的愛人。

现在我们来仔细发佛关于爱的哲理。首先申明,下面纯属一己之见,欢迎批评指正。

首先,“爱是高于婚姻的”这个论调很危险。因为我们很难保我们婚姻中时时有爱。佛的“没有爱的婚姻是不道德和残忍的”给所有想出轨的人和离婚提供了理论基础。但虽然我们现在的婚姻中好像没有爱,我们也在外面找到所谓更亮的蜡烛,但我们的良心会控诉我们的不道德和残忍,就象故事的男人一样。当然我们后来发现所谓更亮的蜡烛,也不过尔尔,我们的后悔莫及也会证明这个理论的危险性。顶多只能一时麻痹人的良心。

其次,佛的“爱永远不会失去因为是属于个人而暂时联系于一个具体”的理论是一个乌托邦,不过是自欺欺人。在这点上,男人的看法更靠谱。如果他选择离开,他爱人的痛苦是显然的,虽然以后她还可能找到真爱,但我相信不是一样的,除非她是一个极其自我为中心的人,只顾自己感觉的人。当然这样的话,说爱上了某个人本来就毫无意义,因为她爱上的不过是自己的感觉,跟爱的另外一方毫无关系。

最后,佛的“珍惜当下,蜡烛不亮找更亮的”就不是什么高明哲理了,因为这已经是现代的实践,因为我们务实的认为“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坚定的相信“东方不亮西方”。记得我国内的朋友曾经告诉我:大家见面常问的就是“离了没有”,用佛的话说就是“找到更亮蜡烛没有”。但我们也清楚的知道这样的理论和实践并没有给我们提供出路,而只是给我们带来的破碎的家庭,彼此的伤害,和慢慢冷却的心。

下面该谈谈我对爱的看法,尤其是与婚姻相关的爱。再次申明一己之见,请批评指正。再者本人是基督徒,观点会受圣经的影响,但不一定完全代表上帝的意思。

婚姻起源于神看见亚当独居不好,就造了一个配偶(夏娃),领她到亚当面前,亚当爱上了她(还记得史上第一肉麻情书: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于是二人成为一体,开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婚姻与家庭。所以婚姻是上帝亲手设立的,是神圣的,目的是夫妻彼此扶持,共走人生路。用圣经的话说就是“一起承受生命之恩”。

应用到我自己身上来说,我的妻子是上帝在冥冥中就已经安排,在合适的时间领到了我的面前,我们产生了爱情,然后结合的。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就象我的出生一样,我没法选择我的父母,时辰,故乡,性别,在我的婚姻中,也不是我真正选择谁是我的配偶,什么时候进入婚姻,在哪里结婚,生活。在我们极度世俗化高举个人主义的后现代,我们误认为是自己在设立婚姻,因此也可以随意更改。其实婚姻的真正设立者如此说:但从起初创造的时候、 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我还记得我与我妻子谈恋爱的时候,电视正放《新白娘子传奇》,主题曲是千年等一回(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CBdJ-JgAU,刚去听了一下,还能找到当年的感觉)。当你知道你的爱人是经过千年才等到的,男女双方才能无论是疾病或健康、贫穷或富裕、美貌或失色、顺利或失意,你都愿意爱他(她)、安慰他(她)、尊敬他(她)、保护他(她),并愿意在一生之中对他(她)永远忠心不变!而不是蜡烛不亮的时候,就有别的爱由心生。因为我们的配偶不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过客,而是那位爱我们怜悯我们,全知全能的上帝在亘古就已经给我预备好的,何止是千年等一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