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在国内读高中的侄女的一封信

侄女:

你好!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你就已经是一个高中生了。我还记得我在还国内的时侯,你才一岁多吧?一晃眼已经十余年了。虽然说好了要给你写信,但因为各样的事情一直拖到现在。我们这里学期刚结束放假。因此有一些时间来给你写信。

知道你中考发挥不好,成绩不是很理想。人生是由失败和成功组成的。没有失败很难体会成功的喜乐。一个人失败了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几乎所有今天成功的人都曾经失败过。因为我们知道神使万事都相互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真正要紧的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然后能够转败为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有理由相信你能在将来做出比我更大的成绩。我还记得我中考考的很好,当时全市第一名,因此滋生了一定的骄傲情绪,并且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适应当时的县城生活也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我后来的高考就很失败。但你就不存在这两方面的问题。岳阳和荣家湾的生活环境大体相同,况且你有亲戚就在学校工作,你不会存在适应环境的问题。因为中考考得不好,你知道了应该谦虚谨慎,发奋图强,败中求胜。我相信只要你好好努力,你一定能在高考发挥得很好,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圣经上说:人在幼年负轭,是很有益处的。负轭不只包括过很苦的生活,也包括遭受自己不喜欢的挫折。我们在人生旅程中越早经历挫折,就越早知道人生在世犹如在大海中航行,很少有一帆风顺的时候,反而我们要时刻小心,以免触礁,或在暴风雨中沉没。

至于学习,我想你自己也知道很多。第一要紧的是要赶在前面,养成课前积极预习,课上认真学习,课后及时复习和做作业。一定要努力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不要拖拖拉拉。也不要一知半解,不懂的就问老师和同学,因为你本来就是一个学生,并且勤学好问是一种美德。怕就怕不懂装懂。及时归纳总结自己所学的,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因为高中的学习很大一个目的是为了高考,多作习题对应付考试是有帮助的。你开始离开家,有了一定的自由,要学会怎样利用和管理自己的时间,要珍惜现在的每一分钟,因为时间是直线行驶,当你将一分钟浪费了,你的生命就永远的少了这一分钟。不要沉迷于过去,过去无论失败也好,成功也好,都已经永远的过去了,也不要太多挂虑将来,因为明天并不掌握在我们手里。我们真正能把握的是现在。我们要常常问我们自己:上帝要我现在作什么?为了我的将来,我现在必须需要作甚么。我们要学习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

还有一件事情需要提醒你的是,学习谨慎的选择你的朋友。要选择那些对你的生命和将来有益处的朋友,选择那些能帮助你积极上进的朋友。不要与别人攀比,不要爱慕虚荣。要知道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她是否出身好的家庭,而在于怎样将自己所有的人生活得更精彩。正如一个会打牌的人,不是在于她那一副好牌,而在于怎样将自己手中所拿的牌打得最好。求神赐你智慧也赐你力量拒绝一切暗昧无益的事。

最后我要鼓励你的是:要经常读圣经和祷告。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圣经,你可以要爷爷奶奶帮你从教会买一本。圣经珍藏着我们在世为人需要的智慧,神也应许随时与我们同在与我们一起走这条人生路。这么多年我看了很多的书,学了很多的知识,但没有一本书能比得上圣经,也没有什么知识比得上从上帝那里来的智慧。如何有什么我真正需要你知道的就是认识上帝并他所差来的主耶稣基督。其实我前面所说的绝大部分都是圣经的教导。

好了,这次就写到这里,愿创造天地的耶和华上帝与你同在,保守你活在他的恩典中。

你在远方的叔叔

1 条评论:

匿名 说...

this letter is very warmy.